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論傳統功能界別 唐唐話中有玄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7]     我要評論

李自明

 特區政府公布政改諮詢快近1個月,反對派就一味反對毫無建設,除了公文袋(公民黨)同癲狗幫(社會民主連線)聯手力推「5區劈炮」喧賓奪主外,還有反對派絕口不談2012如何發展政制,硬要一下跳到2017和2020如何普選,法律界選委前日就突然發出聯署聲明,要求中央政府及特區行政長官即時就「普選」定義作出澄清,保證未來全面廢除功能界別。自明與政壇老友談起此議,他直接了當說:「傳統功能界別未來死硬o架啦,仲搞咩呀?」他解釋,雖然今屆特區政府不會處理立法會普選模式,但其實已於今次諮詢中透露玄機,間接說明未來普選不會再搞傳統功能界別,「咁都睇唔通,真傻定扮傻呀?」

 其實,反對派近期一談到具體政改問題,經常自相矛盾,用政壇老友的話說是「白痴得好緊要」。老友說,矛盾的其中一例,就是一方面堅持要取消功能界別,一方面又提出建議,想將功能界別的公司票轉為「董事票」或「理事票」甚至「從業者票」,聲稱藉此擴大功能界別的選民基礎。

未符普選原則 難過渡2020

 對於擴大功能界別選民基礎的要求,政壇老友保持簡潔風格,再給了3個字評語:「搵褶d。」他說,如果大家有細心留意,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於上月18日,在立法會公布政改諮詢時的講話中,已清楚表明現行的功能界別選舉未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則,而在2020年實行立法會普選時的模式應符合這兩項原則。「照此而論,無論2012年點樣擴大選民基礎,都改變唔到現行龠Е峊能界別不符合普選原則的本質。即係話,就算擴大選民基礎,對將來過渡到普選立法會都毫無作用。既然如此,擴薯釩坏峞H」

政府民主誠意 盲眼也睇到

 他進一步解釋說,特區政府今次本無處理普選立法會的責任,當然也沒必要處理現有功能界別是否符合「普及」和「平等」原則的問題,不過,「特區政府今次講明現行傳統功能界別肯定唔符合普選原則,等同判鼳未來死刑,亦相當於開放鰼N來普選立法會嚗狾﹛C呢種民主儭蛪N,盲鼣睇得到啦!不過呢躟搣韞憎茼陰o傾黻暋D,需要未來慢慢傾,重點係要大家肯一齊傾。」

 不過,政壇老友亦提醒,功能界別確實在香港的政治社會生態中有重要作用,本港工商專業界、傳統建制派乃至北京方面,對如何處理功能界別自然亦會有自己的考慮,相信他們對「預先判現行傳統功能界別死刑」會有憂慮;但既然特區政府話已出口,相信到了適合處理這一問題的時候,大家亦會尊重特區政府對達致普選的誠意。

兼顧均衡參與 須創新包容

 政壇老友說,既然普選時間表已定,功能界別的變革目標自然不再是如何擴大選民基礎,而是考慮如何最終過渡至普選。好多反對派的人現時都在鑽牛角尖,只知道說傳統功能界別不符合普選原則,「又有邊個保證,將來唔可以有囓新設計鴷能界別,既可以照顧到均衡參與,又可以符合『普及』同埋『平等』原則呢?不過討論這些事情需要時間,需要創意,更加需要包容心,所以未來就要慢慢研究!」

相關新聞
甲流再臨少疫苗 境外人來港搶針 (圖)
抗原附針筒 或令藥效降
無懼美回收疫苗 特首今帶頭試針 (圖)
疲倦副作用 令醫護卻步 (圖)
生豬帶病毒 運送中感染
香港與美國H1N1流感疫苗差異 (圖)
無業港漢扮特工 8港女被騙財色 (圖)
深拔罐變火人 港女燒面恐毀容 (圖)
涉亂「杜牙根」毀客容 牙醫賠177萬
華盛頓州遇車禍 港留學生1死1傷
白田h墜木板 幸無人傷
港憲制無公投 補選只為填缺 (圖)
政經人語:論傳統功能界別 唐唐話中有玄機
辭職議員酬金待研究
自家製朱古力 (圖)
民建聯自由黨 積極籌劃參選
香港回歸後3次立會補選安排 (圖)
毓民長毛狂砌張文
柴文瀚赴澳被拒入境
高級公僕減薪5.38% 下月生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