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級公僕減薪5.38% 下月生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建聯支持按既定機制辦事,相信減幅是高級公務員可承受範圍,並能體現與市民共渡時艱。 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擾攘半年的高級公務員減薪爭議終於告終,立法會以29票支持、21票反對及1票棄權,三讀通過《公職人員薪酬調整條例草案》,1.8萬多名首長級及高級公務員將減薪5.38%,13.6萬多名中低級公務員則獲凍薪,下月1日生效,估計節省約5.2億元公帑。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在發言時強調,公務員士氣重要,也理解減薪心情,但「面對負擔的何止高級公務員」,香港市民同樣受金融海嘯影響,市場平均人工被減5%,當局必須善用公帑,作出平衡,而以立法方式減薪是唯一穩妥做法。

 立法會昨日討論有關落實高級公務員減薪5.38%,中低級公務員獲凍薪的條例草案。匯賢智庫主席葉劉淑儀、公民黨的吳靄儀及專業會議的何鍾泰提出共3項修訂案,包括要求將減幅分別調低至2.91%及3.4%等。

葉國謙:與民共渡時艱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強調,該黨支持按既定機制辦事,相信減幅是高級公務員可承受範圍,並能體現與市民共渡時艱,締造和諧社會。他坦言,在金融海嘯衝擊下,減薪與解僱相比是「不幸中之大幸」,正如自己的女兒任職的會計師樓已指令員工放15日無薪假,即變相減薪達1成,倘是次公務員隊伍毋須減薪,公眾會問「市民咁辛苦咁捱,點解公務員可以得天獨厚唔減薪呢?」

 自由黨副主席張宇人及會計界的陳茂波均認為,倘公務員不按機制辦事,會被質疑「輸打贏要」。

 不過,工聯會、公民黨、社民連及個別獨立議員,批評減薪是對高級公務員「零體恤」,除打擊團隊士氣,也連帶影響資助機構及私人勞動市場,而以立法手段進行減薪是濫用法律及成為不良僱主的先例。

潘佩璆:減幅大者非高官

 工聯會的潘佩璆形容,大部分被減薪的高級公務員並非「高高在上」的高官,反而是月入4至5萬的年輕專業夾心階層,逾半成減薪為家庭帶來沉重打擊。葉劉淑儀則質疑,5.38%的減幅是回歸以來最多,又批評政府第3次引用「笨拙機制」,因條例自6月提出至今才完成審議,令預期可節省的20多億減至僅5億公帑,卻把問題政治化,加深社會內耗。

俞宗怡:不應偏離機制

 俞宗怡在回應時則強調,議員不宜機械式計算減薪幅度,更不能因一時「政治方便」而徹底破壞恆之有效的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而「靈活處理」也等同讓政府開設不按機制加薪的先例,將對公務員穩定性做成很大衝擊,又指倘因經濟好轉或落實減薪時間較預期短而收回減薪決定,等同偏離既定機制,是短視的做法。

 有關減薪條例最終在民建聯、自由黨、經濟動力及民主黨的支持下獲通過,3項修訂動議則全遭否決。

相關新聞
甲流再臨少疫苗 境外人來港搶針 (圖)
抗原附針筒 或令藥效降
無懼美回收疫苗 特首今帶頭試針 (圖)
疲倦副作用 令醫護卻步 (圖)
生豬帶病毒 運送中感染
香港與美國H1N1流感疫苗差異 (圖)
無業港漢扮特工 8港女被騙財色 (圖)
深拔罐變火人 港女燒面恐毀容 (圖)
涉亂「杜牙根」毀客容 牙醫賠177萬
華盛頓州遇車禍 港留學生1死1傷
白田h墜木板 幸無人傷
港憲制無公投 補選只為填缺 (圖)
政經人語:論傳統功能界別 唐唐話中有玄機
辭職議員酬金待研究
自家製朱古力 (圖)
民建聯自由黨 積極籌劃參選
香港回歸後3次立會補選安排 (圖)
毓民長毛狂砌張文
柴文瀚赴澳被拒入境
高級公僕減薪5.38% 下月生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