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憲制無公投 補選只為填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瑞麟強調,在特區的憲制安排中並無所謂「公投」。 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記者 郭曉樂)公民黨與社民連聲稱「5區總辭」後的補選為「變相公投」,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強調,《基本法》沒有公投安排是憲制事實,而根據《基本法》及相關的香港法例,如立法會議席出現空缺,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安排補選,相信議員理解政府須依法辦事,希望在有立法會議員請辭時,立會可通過有關的撥款以安排補選,而選舉事務處亦會實事求是作出補選安排,惟一切仍視乎有關的議員何時會正式作出請辭。

 專業會議的梁美芬昨日在立法會上提出口頭質詢時,指有人將「5區請辭」等同「變相公投」,是欠缺憲制基礎的,倘當局要求立法會通過有關的補選撥款,等同是誤導公眾,擔心進一步打擊中央及香港的互信。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則關注,當局指5區補選的整體開支可能要超過1.5億元,刊憲日期「可長可短」,擔心會對補選的整體開支造成影響。

「5區補選」需聘270人應付

 林瑞麟在回應時重申,基於憲制安排,倘有議員辭職而需要填補議席,特區政府只會視之為補選,而選舉事務處在2010年的一般人手編制有100多人,倘要「5區補選」可能要增加20名公務員與超過250名非公務員臨時職位,而票站亦需要560多個,這亦較07年區議會選舉多70個票站,而「選舉的開支跟選民的人數及投票站的數目成正比」,故預計整體開支可能要超過1.5億元。

 他續說,選舉事務處一般在每個財政年度預留約1,800萬元舉行補選,由於選舉事務處為補選預留的撥備不足以支付為立法會5個地方選區進行補選的費用,如需舉行有關補選,選舉事務處會根據既定程序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詹培忠稱「陪玩」開支再增

 另外,有議員關心當局就5區補選的整體開支估計是否準確,金融服務界的詹培忠稱,倘反對派「5區總辭」時他也會辭職,屆時可能會有6名議員請辭,費用亦可能相應增加。林瑞麟笑說,自己一直有關心詹培忠的去留問題,又指對方在辯論時發言,對大家是鼓勵,也會令發言有多些色彩。

相關新聞
甲流再臨少疫苗 境外人來港搶針 (圖)
抗原附針筒 或令藥效降
無懼美回收疫苗 特首今帶頭試針 (圖)
疲倦副作用 令醫護卻步 (圖)
生豬帶病毒 運送中感染
香港與美國H1N1流感疫苗差異 (圖)
無業港漢扮特工 8港女被騙財色 (圖)
深拔罐變火人 港女燒面恐毀容 (圖)
涉亂「杜牙根」毀客容 牙醫賠177萬
華盛頓州遇車禍 港留學生1死1傷
白田h墜木板 幸無人傷
港憲制無公投 補選只為填缺 (圖)
政經人語:論傳統功能界別 唐唐話中有玄機
辭職議員酬金待研究
自家製朱古力 (圖)
民建聯自由黨 積極籌劃參選
香港回歸後3次立會補選安排 (圖)
毓民長毛狂砌張文
柴文瀚赴澳被拒入境
高級公僕減薪5.38% 下月生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