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懼美回收疫苗 特首今帶頭試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周一嶽表示,美國回收甲流疫苗與安全性無關,香港購入的疫苗亦符合標準。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記者 譚靜雯)香港甲流疫苗注射計劃展開前夕,特區政府採購的疫苗,其法國藥廠賽諾菲巴斯德(Sanofi Pasteur),被指供應美國的甲流疫苗藥效不足,遭美國疾控中心勒令回收。但特區政府解釋,供港的疫苗與美國「出事」疫苗的生產線、包裝和批次均不同,強調供港疫苗的安全及藥效令人滿意,港府下周一將如期展開甲流疫苗接種計劃,行政長官曾蔭權、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及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以身試藥」,今日會率先到西灣河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該藥廠生產的疫苗。

美針劑出廠後藥效降

 美國今次回收的疫苗由賽諾菲巴斯德生產,專為6個月至3歲幼童使用的針筒裝疫苗,全部在美國廠房生產。美國疾控中心表示,疫苗今年秋天付運前曾進行檢測,效能符合標準,但上星期再測試時發現,其中一個批次效能較出廠標準大幅下降12%,另外3個批次的效能也輕微下降,宣布從市面回收該4個批次、合共80萬劑的甲流疫苗。

 有關疫苗上月已分發到美國各地,大部分已經使用,當局暫時未能確實有多少人已經注射,但強調疫苗品質安全,足以對抗新型流感病毒,呼籲家長毋須擔心,已接種的幼童亦毋須重新注射。

 特區政府採購的甲流疫苗同樣由賽諾菲巴斯德提供,行政長官曾蔭權、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及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將與13名醫護界代表,前往西灣河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新型流感疫苗。周一嶽表示,美國回收甲流疫苗與安全性無關,香港購入的疫苗亦符合標準,下星期一將如期展開接種新型流感疫苗計劃,為5類高危人士注射,包括長者與小童。

港樽裝疫苗法國製造

 衛生署發言人補充,美國要回收的疫苗在美國廠房生產,而供港的疫苗則於法國廠房製造,兩者生產線和批次不同。此外,香港的疫苗包裝與美國需要回收的疫苗也有不同,美國要回收的批次是單支裝針劑,藥廠已預先將疫苗注入針筒內,香港的疫苗則是一瓶10劑包裝,每次使用由醫護分配劑量。

 衛生署稱,美國疾控中心的資料也顯示,除該4批次疫苗外,其他產品包括供港的疫苗,符合所有有關效能、純淨及安全性的要求。該署已審閱抵港的新型流感疫苗批次的證書及品質控制報告,證實有關批次完全符合標準,但會繼續與疫苗生產商聯絡,索取最新資料。

藥廠:回收無關安全

 賽諾菲巴斯德藥廠醫學總監陳虹強調,美國主動回收與疫苗安全性無關。她說﹕「受影響的批次屬於美國製造的單支裝針劑,與香港在法國製造的樽裝屬於不同產品,今次主動回收是因為疫苗抗原含量稍低於出廠標準,完全與安全無關,美國當局亦同意疫苗的效用不受影響。」

相關新聞
甲流再臨少疫苗 境外人來港搶針 (圖)
抗原附針筒 或令藥效降
無懼美回收疫苗 特首今帶頭試針 (圖)
疲倦副作用 令醫護卻步 (圖)
生豬帶病毒 運送中感染
香港與美國H1N1流感疫苗差異 (圖)
無業港漢扮特工 8港女被騙財色 (圖)
深拔罐變火人 港女燒面恐毀容 (圖)
涉亂「杜牙根」毀客容 牙醫賠177萬
華盛頓州遇車禍 港留學生1死1傷
白田h墜木板 幸無人傷
港憲制無公投 補選只為填缺 (圖)
政經人語:論傳統功能界別 唐唐話中有玄機
辭職議員酬金待研究
自家製朱古力 (圖)
民建聯自由黨 積極籌劃參選
香港回歸後3次立會補選安排 (圖)
毓民長毛狂砌張文
柴文瀚赴澳被拒入境
高級公僕減薪5.38% 下月生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