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典瞬間:「載湉小丑」之「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章太炎

李國濤

 章太炎在1903年寫過一篇重要文章《駁康有為論革命書》,反駁康有為的保皇理論,擁護民族民主革命,其中有句話是「載湉小丑,未辨菽麥」。後來章太炎在上海入獄,為這句話就得了重罪。原來,載湉就是光緒皇帝的名字。稱他「小丑」,什麼意思?我們現在稱「小丑」,是罵人的話,以戲台上的「小丑」角色來比喻一個人,說其不正經,出洋相,逗樂子等等,總之,醜態百出之謂也。但這是現在的市井語言,章太炎的古奧文章,能使用這樣的詞嗎?而且那時光緒皇帝也沒有露出小丑的樣子,他正急切地要搞變法呢。近來讀到許壽裳的《章炳麟》,在提到此事以後,特別加以說明道:「其實翻成白話,就變成了平淡無奇。小丑就是小東西,未辨菽麥就是沒有常識的意思。」載湉生於1871年,其時為三十歲,說為「小東西」當然可以。但是,為何「丑」,何謂「丑」?查了一下,明白了。說出來,也許有的朋友還會感興趣。

 原來,《辭源》上說:丑,類也。小丑,自然指小字輩的一類人,或小一類的人,小東西、小傢伙、小青年。查《爾雅.釋鳥》,裡面有「鷹隼丑」、「鳧雁丑」、「烏鵲丑」,等等。那也就是鷹隼類、鳧雁類、烏鵲類的意思。《爾雅》是古代的詞典,分類解釋山川草木鳥獸。所以這裡面對事物分類而言。那裡的類,也就是「丑」,當時寫為繁體字的「丑」罷了。《爾雅》原文有「鷹隼丑,其飛也翬」,翬(hui)就是疾飛的聲音。還有「鳧雁丑,其足蹼」,也就是說這一類的鳥,腳上長著蹼,用以游水。至於烏鵲丑的鳥,「其掌縮」。《爾雅》的疏證中就指出,「烏鵲之類」飛時,「足縮於其腹下」。這裡就完全把「烏鵲丑」寫為「烏鵲之類」,「丑」和「類」互換使用了。「丑」就是「類」,明明白白。可以看出,章太炎說「載湉小丑」,不是我們現在罵人的「小丑」之意,而是古語「類」。接著就說「未辨菽麥」,明言其無知,也即少不更事之意。

 說到這裡,我倒是忽發奇想:是不是以後人們對政界要人、社會名流,等等,要罵他時,取戲台之意,呼為「小丑」,就是從章太炎罵載湉為「小丑」的古典之意開的頭呢?這要細細考證,吾不敢言也。

相關新聞
《三槍》 射中了什麼? (圖)
劇情簡介: (圖)
銀幕短打:遲來的李小龍紀念館 (圖)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神啊,請給我多一點時間 (圖)
聲光影評:《阿凡達》降世之神 (圖)
歷史與空間:談詩當讀聶紺弩 (圖)
豆棚閒話:漫說旗奴 (圖)
古典瞬間:「載湉小丑」之「丑」 (圖)
人文世相:模仿驢鳴的魅力
寫我遊心:御史胡同前的笑聲
亦有可聞:髒的書和乾淨的文字
百家廊:小說戲曲與國文教育 (上.小說) (圖)
翠袖乾坤:過 節
海闊天空:企業又趨向「全包型」
琴台客聚:田文鏡的萬襾養廉銀
生活語絲:紀念范長江
思旋天地:過 冬
記憶後書:山頂價值與《馬己仙峽道》
替僱員買寵物保險 美僱主奇招求才 (圖)
英考試局電腦改卷 邱吉爾演辭「肥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