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憶後書:山頂價值與《馬己仙峽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2]     我要評論

鄭政恆

 影意志最近推出《馬己仙峽道》和《戀人路上》兩部獨立電影的影碟,教我想到八月時,我主持了《馬己仙峽道》的映後討論,與電影中的演員吳耀漢、《金國民》的女主角張睿玲和觀眾一起交流。

 龍應台曾經提出資本主義運作邏輯壟斷香港的「中環價值」概念,而在《馬己仙峽道》中所展示的竟是「再上層樓」的「山頂價值」。山頂位於雲深不知處,一般老百姓只會到山頂郊遊,俯瞰美景,我們經過山頂,但不會在山頂逗留太久,住在當地的人和我們沒有任何直接連繫,因為山頂價值,講究的不單是中環價值甘之如飴的財富而已,還要加上出身門第、家世氏族和審美眼光,「中環價值」講的是效率,活在當下,但「山頂價值」更重視過去。

 《馬己仙峽道》中的主角Samantha正走入山頂世界,但她當過「高級交際花」的不名譽過去在拖她的後腿。她選擇改變,而且力求改變自己,過新的生活,一步一步往上爬,但面對門禁森嚴的山頂,她還是不合格,過去是夢魘,她可以滅絕仇敵,但仍然攀不上富家子弟,因為過去就是過去,不能改。她只可以選擇門當戶對的警察,因為他們倆曾幾何時同樣鑄成過錯。

 可能有人會認為《馬己仙峽道》中的香港不太「香港」,充其量只是外來人眼中香港的其中一面。但我更想指出,導演以冰冷、世故而略帶諷刺的眼光去敘說故事,利用陰冷的色調、工整雕飾的場面加上頭不見天的室內取景,導演的視野和技術同時間表露無遺,也反映出創作人的出身階層——任何人都有某種命定的限制,導演的「香港故事」於我等百姓挺新鮮。

相關新聞
《三槍》 射中了什麼? (圖)
劇情簡介: (圖)
銀幕短打:遲來的李小龍紀念館 (圖)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神啊,請給我多一點時間 (圖)
聲光影評:《阿凡達》降世之神 (圖)
歷史與空間:談詩當讀聶紺弩 (圖)
豆棚閒話:漫說旗奴 (圖)
古典瞬間:「載湉小丑」之「丑」 (圖)
人文世相:模仿驢鳴的魅力
寫我遊心:御史胡同前的笑聲
亦有可聞:髒的書和乾淨的文字
百家廊:小說戲曲與國文教育 (上.小說) (圖)
翠袖乾坤:過 節
海闊天空:企業又趨向「全包型」
琴台客聚:田文鏡的萬襾養廉銀
生活語絲:紀念范長江
思旋天地:過 冬
記憶後書:山頂價值與《馬己仙峽道》
替僱員買寵物保險 美僱主奇招求才 (圖)
英考試局電腦改卷 邱吉爾演辭「肥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