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企業又趨向「全包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2]     我要評論

蘇狄嘉

 美國波音「七八七」夢幻客機,在廠棚蟄伏多時,終於沖天試飛,比原定時間表遲了兩年。

 波音公司行運一條龍,「七八七」成型開始行銷國際的時候,正逢全球經濟火紅,國際航空客貨運形勢一片大好,紛紛搶購巨型廣體航機,飛機還未出廠,便已接了八百六十五架訂單,每架一億六千多萬美元計,總值千多億,等於一個小國的全國預算了。

 可是,卻因這樣那樣的部件故障和設計缺憾,第一架飛機出廠時間一拖再拖,換了是在天下太平時候,波音早已無顏再見客戶。僥倖的是,金融海嘯拖慢航空業需求,波音遲交貨,航空公司損失不多,一家便宜兩家著。

 導致波音大失預算的主因是「計算太精」,把部件製造工程外判至全球各地,協調過程比預期困難,外判公司有的不能如期交貨、有些則是發生偏差、不符標準,牽一髮動全身,拖延了第一架夢幻完工上天的時間。

 波音痛定思痛,收回大部分工序自造,盡快追趕落後的時間,計劃到二零一一年時,每月可造成七架、二零一三年時,每月起貨十架,即使如此,恐怕也要再下一個年代才可完成手上訂單。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不少跨國企業追求一條龍「全包型」經營方式,由生產至行銷,甚至自設法律、公關、廣告部門。

 「小即是美」的理念興起後,大公司又紛紛纖體減肥,把多數工序外判,尤以美國企業為甚。不過,這個鐘擺出現回頭跡象,波音之外,有幾間名牌也回復「一條龍」經營,寧願增加成本,務求監控全部產銷過程。Google最近決意自行推銷可以上網的手提電話便是一例。

相關新聞
《三槍》 射中了什麼? (圖)
劇情簡介: (圖)
銀幕短打:遲來的李小龍紀念館 (圖)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神啊,請給我多一點時間 (圖)
聲光影評:《阿凡達》降世之神 (圖)
歷史與空間:談詩當讀聶紺弩 (圖)
豆棚閒話:漫說旗奴 (圖)
古典瞬間:「載湉小丑」之「丑」 (圖)
人文世相:模仿驢鳴的魅力
寫我遊心:御史胡同前的笑聲
亦有可聞:髒的書和乾淨的文字
百家廊:小說戲曲與國文教育 (上.小說) (圖)
翠袖乾坤:過 節
海闊天空:企業又趨向「全包型」
琴台客聚:田文鏡的萬襾養廉銀
生活語絲:紀念范長江
思旋天地:過 冬
記憶後書:山頂價值與《馬己仙峽道》
替僱員買寵物保險 美僱主奇招求才 (圖)
英考試局電腦改卷 邱吉爾演辭「肥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