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紀念范長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2]     我要評論

吳康民

 范長江,一位著名的老報人,一九五一年的《人民日報》社長。年輕人大概沒有聽過他的名字,我們老一輩的,卻在解放前經常看到他在《大公報》所寫的精彩通訊。

 最近《人民日報》為他的百年冥誕舉行紀念。通常為名人舉行百年誕辰紀念,大多是黨政名人。這次范長江能上榜,可見中央對這位名記者的重視。

 范長江後來當上新聞官,但他的成名卻在於以前寫戰地通訊。無論是抗日戰爭或是解放戰爭時期。名記者之所以出名,便在於他們所寫的「特約通訊」有看頭。范長江是其中出色的一個,還有女記者子岡、楊剛以及徐盈、朱啟平等等。現在年代久遠,記不起這麼多了。那時候報章上的特約通訊,是最出名的專欄,報道了許多鮮為人知的新聞,也揭露了不少官場的黑幕和貪腐的消息。

 《人民日報》的評論說,「范長江從事新聞工作幾十年,始終重視道德品德修養,一身正氣,愛憎分明,視隨波逐流、苟且偷安為『庸俗習氣』,斥顛倒黑白、貪財索官為『流氓作風』。」這話似有所指。當前不是到處都流行所謂「有償新聞」嗎?在傳媒界不是有不少貪財索官的消息嗎?

 《人民日報》的評論還說:「新聞事業的基礎在群眾,前途也在群眾,離開了人民群眾,新聞宣傳注定成為無源之水」。這話說得好!有的新聞說官話脫離群眾,即便是宣傳政府方案政策也事倍功半。

 范長江這樣一身正氣的知識分子,自然不容於「四人幫」,更逃不過「文革」浩劫。一九七○年十月在勞改中自殺身亡,終年僅六十一歲。

 范長江是著名民主人士沈鈞儒的女婿。上世紀四十年代我曾與其夫人沈譜見過數面,大概是在香港科協活動中認識。范氏則是仰慕其人,並未識荊。

相關新聞
《三槍》 射中了什麼? (圖)
劇情簡介: (圖)
銀幕短打:遲來的李小龍紀念館 (圖)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神啊,請給我多一點時間 (圖)
聲光影評:《阿凡達》降世之神 (圖)
歷史與空間:談詩當讀聶紺弩 (圖)
豆棚閒話:漫說旗奴 (圖)
古典瞬間:「載湉小丑」之「丑」 (圖)
人文世相:模仿驢鳴的魅力
寫我遊心:御史胡同前的笑聲
亦有可聞:髒的書和乾淨的文字
百家廊:小說戲曲與國文教育 (上.小說) (圖)
翠袖乾坤:過 節
海闊天空:企業又趨向「全包型」
琴台客聚:田文鏡的萬襾養廉銀
生活語絲:紀念范長江
思旋天地:過 冬
記憶後書:山頂價值與《馬己仙峽道》
替僱員買寵物保險 美僱主奇招求才 (圖)
英考試局電腦改卷 邱吉爾演辭「肥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