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在深子女 成教育夾心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跨境學童人數逐年遞增,上學交通環境惡化,更難以參加學校的課外活動。

未能互補 香港長者北上養老難,港人在深子女來港就學亦非易。在教育資源無法過河的情況下,深港的優質教育資源不但沒有實現互補,反而憑空浪費。

 目前,深港都聚焦在港人子女在深讀書的問題,卻忽視了深圳生源眾多,渴望接受境外優質教育的現實。深圳高中學位嚴重不足,超過一半學生未能就讀普通高中。但基於兩地學位分配、簽注等問題未能銜接,香港教育市場根本沒有開發。

深學子來港升讀無門

 有專家分析,深圳的高中教育市場極為龐大,每年有接近3萬名學生迫於學位不足選擇其他求學道路,而隨著深圳人經濟實力不斷提高,出國或赴港讀書費用不成問題。目前深圳每年至少有超過千名學生出國就讀高中。

 儘管港校有心爭招內地生,甚至提前預留名額,但簽證和施行細則遲遲未能落實,深港教育互補只是一紙空談。香港教育學院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助理教授胡少偉指出,內地學生可以到新加坡、歐洲、美國、加拿大讀高中,都有相關的簽證,但目前還未有到香港讀高中的簽證。

跨境上學辛苦少活動

 招內地生而不得,港校只好現實處事,招攬在內地居住的港籍兒童,每年在深圳羅湖口岸舉行的跨境學童教育展吸引越來越多學校參與推介,更有學校在港人聚居地開展宣傳活動吸引學生。但隨著跨境學童數量上升,禁區紙未能放寬限額,港童跨境求學,交通頓成另一急需面對的問題。

銜接港課程學額不足

 儘管在深港童跨境求學奔波辛苦,卻沒有選擇餘地。深圳只有5所小學提供能銜接香港的課程,覆蓋學生不超過千人。若選擇在內地升讀中學,港生則連考回香港大學的選擇將被迫放棄。在深圳讀高三的小張就面臨這樣的尷尬,成績優異的她想回香港參加考試,無奈課程銜接不上,想通過港校在內地招生入學又被告知不屬內地生無法申請。香港幾所高校在深召開推介會,她都前往詢問,但次次失望而歸。

相關新聞
港深同城 似近還遠 (圖)
港人在深子女 成教育夾心人 (圖)
內地單親港童變「孤兒」 (圖)
回鄉養老難 專家倡彈性處理 (圖)
梁挺過關枉坐監 法官致歉認烏龍 (圖)
律師:事件涉行政出錯
越南偷運8噸大麻 兩港人判死刑 (圖)
闖餐廳掌摑保安醉漢被捕涉襲警 (圖)
鬧離婚 躁夫涉毆妻被捕 (圖)
宴會豪飲暈倒 壯漢猝死
越野單車翻岩石坡少年跌落草地保命
與夫起爭執 婦攬女企跳橋 (圖)
的士撼石壆翻車 (圖)
料67萬人中招 僅2.3萬打疫苗 (圖)
917私醫明起助打疫苗 (圖)
特首今抵京述職 明晤領導人 (圖)
大學限收內地生史美倫不贊同 (圖)
走出政改困局 林瑞麟籲學會妥協 (圖)
人大任命澳基本法委會 (圖)
駐澳部隊完成第10次輪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