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出政改困局 林瑞麟籲學會妥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反對派聯手阻撓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令香港2012年的政制發展可能會再度原地踏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見圖)強調,香港並非在一個烏托邦內搞政治,香港有自己獨特的歷史背景、社會環境和憲制安排等現實限制,大家要從現實限制中為市民爭取最大的民主空間,必要時要願意作出妥協,「我們不能以為只有硬闖才是真英雄,反而要從現實限制中爭取最大空間需要有勇氣和毅力,這樣我們才能為香港走出一條又新而又有活力的民主路」。

普選依基本法按部就班

 林瑞麟昨日在《香港家書》節目中,向在英國讀書的女兒林懿琪討論到香港政制發展的問題。他說,政制發展本來就是一項非常複雜和敏感的議題,特別在「一國兩制」下,要達致普選,不單止要講求社會共識,亦要按照《基本法》達致三方共識,即立法會、行政長官及中央都要同意;要為香港處理好這事情,不能一蹴而就,只可以沉著應戰,按部就班地去做。

 他說,特區政府提出的2012年選舉辦法的考慮方向,是在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下,特區政府能夠爭取到最廣和最闊的出路。「撫心自問,這確實是真正有實質民主進步的方向」,而這方向並非特區政府的定案,當局會繼續聽取市民和社會不同界別的意見,希望最後能提出一套各方都可以接受關於2012年政改的方案。

普及平等原則毋容置疑

 林瑞麟說,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已經訂明,在2017年實行普選行政長官時,行政長官是由所有合資格選民普選產生,因此是「一人一票」、名副其實的普選。而立法會方面,包括如何處理功能界別的問題,社會還有充分的時間作討論。在落實普選時的普選模式,必須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則,這是不容置疑的。

 他強調,香港的政制發展經歷了原地踏步,要走出這困局,願意妥協和懂得包容是非常重要的,要從現實限制中為市民爭取最大的民主空間,必要時要願意作出妥協。

相關新聞
港深同城 似近還遠 (圖)
港人在深子女 成教育夾心人 (圖)
內地單親港童變「孤兒」 (圖)
回鄉養老難 專家倡彈性處理 (圖)
梁挺過關枉坐監 法官致歉認烏龍 (圖)
律師:事件涉行政出錯
越南偷運8噸大麻 兩港人判死刑 (圖)
闖餐廳掌摑保安醉漢被捕涉襲警 (圖)
鬧離婚 躁夫涉毆妻被捕 (圖)
宴會豪飲暈倒 壯漢猝死
越野單車翻岩石坡少年跌落草地保命
與夫起爭執 婦攬女企跳橋 (圖)
的士撼石壆翻車 (圖)
料67萬人中招 僅2.3萬打疫苗 (圖)
917私醫明起助打疫苗 (圖)
特首今抵京述職 明晤領導人 (圖)
大學限收內地生史美倫不贊同 (圖)
走出政改困局 林瑞麟籲學會妥協 (圖)
人大任命澳基本法委會 (圖)
駐澳部隊完成第10次輪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