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挺過關枉坐監 法官致歉認烏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挺(中)獲當庭釋放後,表示考慮就事件索償。

 【本報訊】被裁定毆打前女友罪成的詠春師傅梁挺,在保釋等候上訴期間,前日中午經羅湖口岸返內地,但被入境處人員指他非法出境,並交警方扣留一晚。東區裁判法院昨晨將案件提堂時,主任裁判官練錦鴻翻查紀錄,確定梁的保釋條件並無限制出境,向他致歉及當庭釋放,並指梁可向總裁判官投訴。梁挺說對事件十分不滿,保留追究權利。入境處及司法機構暫不評論個案。

 現年62歲的梁挺,昨日在庭外說:「自己這世人從來未坐過一日監,覺得不公平,更糟還要在25號!」

欲赴深商討詠春發展

 梁挺表示,前日聖誕節即12月25日中午,他欲到深圳與當地官員商討在內地圍村發展詠春功夫事宜。怎料當他在羅湖過境大堂過關時,被入境處人員截停,之後被警察帶返油麻地警署,共被拘留了22小時30分鐘,在警署度過了聖誕夜。梁挺一臉無奈,表示明白事件與警方無關,但覺得不服氣。他又指自己從不爽約,但最後不能出席深圳的約會,怕別人誤會他言而無信。

保釋紙無列明禁離港

 梁挺的代表大律師艾勤賢在庭上指出,今次是一件極糟透及不公正的事情,是法庭的電腦資料出錯。在該案中,梁挺一直獲准保釋,而11月11日至12日曾被法庭指令不得在審訊期間離港,但同月19日被法庭定罪後,梁獲准保釋等候上訴,當時條件只為現金5千元、5萬元人事擔保及不得干擾證人,其保釋紙上亦沒有列明不得離開香港的規定,但法庭的電腦資料卻顯示梁挺不得離港。

 艾勤賢相信是九龍城裁判法院有人沒通知入境處解除梁挺不能離港的條件,以致他離港時被捕,並遭拘留22小時30分鐘,令他損失時間、律師費用及原本到深圳傾談生意的工資。艾表明會向總裁判官唐文投訴,又斥司法機構不應容許有這種不公平的事情發生,今次是玷污了香港司法的規範,聲稱會追討一切金錢上的損失,並希望法庭查明誰人失誤。

警方曾致電法院查詢

 艾在庭外更透露,在今次事件中,警方也懷疑梁的保釋條件,曾致電到九龍城裁判法院詢問,但對方只回答「沒有任何指示」便掛上電話。

 控方在庭上亦表示,此事中,梁不應被還柙,並對他的處境感遺憾。練錦鴻主任裁判官多番對梁道歉說:「Sorry(對不起)」,表示若梁和律師想追究可去信總裁判官,但表明法庭現時沒有任何事情能幫助梁挺,只可將他當庭釋放。

相關新聞
港深同城 似近還遠 (圖)
港人在深子女 成教育夾心人 (圖)
內地單親港童變「孤兒」 (圖)
回鄉養老難 專家倡彈性處理 (圖)
梁挺過關枉坐監 法官致歉認烏龍 (圖)
律師:事件涉行政出錯
越南偷運8噸大麻 兩港人判死刑 (圖)
闖餐廳掌摑保安醉漢被捕涉襲警 (圖)
鬧離婚 躁夫涉毆妻被捕 (圖)
宴會豪飲暈倒 壯漢猝死
越野單車翻岩石坡少年跌落草地保命
與夫起爭執 婦攬女企跳橋 (圖)
的士撼石壆翻車 (圖)
料67萬人中招 僅2.3萬打疫苗 (圖)
917私醫明起助打疫苗 (圖)
特首今抵京述職 明晤領導人 (圖)
大學限收內地生史美倫不贊同 (圖)
走出政改困局 林瑞麟籲學會妥協 (圖)
人大任命澳基本法委會 (圖)
駐澳部隊完成第10次輪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