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學限收內地生史美倫不贊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史美倫指本港大學選拔優質內地生來港升學,可擴闊港生視野。有線電視圖片

 【本報訊】政府銳意將香港打造成為教育樞紐,故本地大學近年均致力爭取非本地生入讀,但最終取錄的非本地生有9成來自內地,被質疑成效不彰。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史美倫表示,國際化要一步一步向前行,港校的師資已來自世界不同地方,而非本地生雖以內地生為主,但他們是港校擇優而取的優質學生,希望港生可多與對方溝通,擴闊視野。

 史美倫出席有線電視節目「周梁有請」時表示,香港銳意增收非本地生,除希望為港生帶來新思維外,相信亦有助「輸出香港的價值觀」,「香港很多軟實力,要通過不同方面,讓外面的人了解」。她指香港無意實行非本地生配額制以規限內地生人數。

指港校可向內企籌資

 就外國企業均樂意向大學捐款,以支持科研,最終回饋企業,反觀香港情況卻不可同日而語,大學經常呻窮,抱怨政府無提供足夠科研經費。史美倫承認本港企業的捐款文化不及外國,主要是香港沒有工業,很倚重地產,但地產商卻很少需要科研。她指院校除靠政府資助外,亦要努力向企業爭取捐款,甚至可向內地企業入手,拓展資金來源。

無意接任港交所主席

 曾先後出任香港證監會副主席及中國證監會副主席的史美倫,被問到有無興趣任港交所主席時指:「唔會啦我諗……」她表示有關任命不是她可以作主,而且她本身已是港交所獨立董事,多年來都從事金融界的監管工作,就算做主席,也不算是新挑戰。

 她又透露任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時,要到內地工作,當時下屬一度頗抗拒她,但很快她已適應過來,整個團隊變得很有凝聚力。她更分享了一個笑話:當時她到中國證監會工作才3個月,已被起「花名」——有人將她的名字「查史美倫」以普通話讀成「查死你們」。說起這段往事,她本人也忍不住大笑起來。  

相關新聞
港深同城 似近還遠 (圖)
港人在深子女 成教育夾心人 (圖)
內地單親港童變「孤兒」 (圖)
回鄉養老難 專家倡彈性處理 (圖)
梁挺過關枉坐監 法官致歉認烏龍 (圖)
律師:事件涉行政出錯
越南偷運8噸大麻 兩港人判死刑 (圖)
闖餐廳掌摑保安醉漢被捕涉襲警 (圖)
鬧離婚 躁夫涉毆妻被捕 (圖)
宴會豪飲暈倒 壯漢猝死
越野單車翻岩石坡少年跌落草地保命
與夫起爭執 婦攬女企跳橋 (圖)
的士撼石壆翻車 (圖)
料67萬人中招 僅2.3萬打疫苗 (圖)
917私醫明起助打疫苗 (圖)
特首今抵京述職 明晤領導人 (圖)
大學限收內地生史美倫不贊同 (圖)
走出政改困局 林瑞麟籲學會妥協 (圖)
人大任命澳基本法委會 (圖)
駐澳部隊完成第10次輪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