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回鄉養老難 專家倡彈性處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聯會內地諮詢服務中心近年接獲港人查詢回流養老人數激增。

老而難養 法規不合時宜外,香港在福利和醫療政策上未能配套,也令兩地政府近年力推的港長者北上養老計劃寸步難行。香港社會福利署自1997年推行「綜援長者自願回廣東省養老計劃」(簡稱「回鄉養老計劃」),2005年更將計劃範圍拓至福建,但由於醫療和生果金未能全面跟上,不少老人即使響應計劃攜綜援北上,往往也因無法支持醫藥費和生活無奈而歸,計劃根本無法讓港人安心回鄉養老。

醫療福利配套現未配合

 工聯會內地諮詢服務中心主任朱珂表示,現有規定限制回鄉養老領綜援必須先在香港待滿一年才可以申請,而申請之後也必須領滿一年才能外攜,這對於許多在內地定居的老人來說實在難以達成,許多人首先被規定所嚇不敢申請。她指,不少老人早年退休就變賣房產到內地居住,若返回香港申請就必須承受高額的房租,除非住公屋,但公屋申請又要求申請者至少在港居住滿1年,才能輪候,其間吃住都是一個巨大的負擔。

 港長者就算成功申請綜援北上,但由於醫療等配套福利跟不上,也令不少長者回鄉養老的夢難成。70多歲的楊伯退休後拿著20多萬元儲蓄,回鄉購買房屋,希望能養老度餘生,但不久不幸患上老人癡呆症,為應付高昂的藥費,楊伯只得變賣房屋,生活也難以為繼,只好申請返港。

老人求助回流年逾50宗

 像楊伯一樣到內地養老不成無奈返港的老人日益增多。朱珂表示,內地醫療費用比香港昂貴許多,老人醫療需求大,經濟負擔加重,加上內地消費日漸提高,不少老人期望在內地安享晚年反而儲蓄花光被迫返港,工聯會內地諮詢服務中心過往一年協助這類長者超過50名,較過去3年總數增長近倍。

 有專家指出,深港跨境交通基建不斷完善,通關制度越趨便利,「香港賺錢內地生活」的「深港兩棲人」將越來越多。但現存的部分法規和政策明顯跟不上,其中一大原因是政策都由中央集中制定,往往難以及時了解各地的情況;而普適性的政策,難以為某個地方特意修改,就算修改,也許須經過繁冗的程序。他認為,港府應該拓寬視野,彈性處理新生的社會福利政策問題。

 港人北上生活不限於深圳,工聯會內地諮詢服務中心主任朱珂表示,對於在深長者難以申請生果金和醫療福利的問題,港府應該也有自己的考慮。因如果輕易對深圳的港人開放福利,則不得不考慮其他城市的港人居民。

 教育方面,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校長鄭佳秋也表示,雖然港生在深圳就讀應獲學券的呼聲頗高,但若給深圳的學童提供學券,其他城市的學童均會申請,特區政府將難以應付。且學券一旦離開屬地,資金管理也是一個問題。

相關新聞
港深同城 似近還遠 (圖)
港人在深子女 成教育夾心人 (圖)
內地單親港童變「孤兒」 (圖)
回鄉養老難 專家倡彈性處理 (圖)
梁挺過關枉坐監 法官致歉認烏龍 (圖)
律師:事件涉行政出錯
越南偷運8噸大麻 兩港人判死刑 (圖)
闖餐廳掌摑保安醉漢被捕涉襲警 (圖)
鬧離婚 躁夫涉毆妻被捕 (圖)
宴會豪飲暈倒 壯漢猝死
越野單車翻岩石坡少年跌落草地保命
與夫起爭執 婦攬女企跳橋 (圖)
的士撼石壆翻車 (圖)
料67萬人中招 僅2.3萬打疫苗 (圖)
917私醫明起助打疫苗 (圖)
特首今抵京述職 明晤領導人 (圖)
大學限收內地生史美倫不贊同 (圖)
走出政改困局 林瑞麟籲學會妥協 (圖)
人大任命澳基本法委會 (圖)
駐澳部隊完成第10次輪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