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見龍門結業 梁振英憶慈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回憶幼時與父親上酒樓的感覺。 資料圖片

 一家大小到酒樓飲茶,閒話家常,是不少香港人的集體回憶。灣仔龍門酒樓結業,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憶起了自己小時候和父親到酒樓的回憶,而最叫他難忘的不是名茶美點,而是他父親緊握著他的手,走上酒樓的木樓梯那份溫馨的感覺。

 梁振英在最新網誌中,說自己最近坐電車由中環到灣仔街市去買菜,當電車從軒尼詩道轉入莊士敦道,駛過翻新成為餐廳的和昌大押,再靠近灣仔地鐵站時,他感覺和往日有點不同,「原來是龍門酒樓變了」:「平時坐在電車上層,駛過龍門時,人影沓雜,燈火通明,如今只剩下漆黑的門楣,以及外牆的感謝對聯。香港又少了一家老字號。 」

懷念一起走過的日子

 梁振英說,他們那代人,每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家龍門。自己小時家住西營盤,心中的龍門自然也在西營盤,就是早已結業的高陞茶樓。

 他憶述,爸媽生活比較樸素,從山東來港後,一年只會上一兩次茶樓,其間令他感覺最深刻的,就是父親的手:「從西邊街警察宿舍到高陞茶樓,要過好幾個街口,大概要走十幾分鐘。雖然路上的車不多,但阿爸還是將我的手拖得緊緊的,不完全是怕路上有差池。爸的手很有力,兩代人拖著手上茶樓,感覺上特別溫馨……記憶較深的就是(酒樓)那條樓梯,並不是因為樓梯宏偉,而是因為拖著爸的手一級一級的走。」■本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港深同城 似近還遠 (圖)
港人在深子女 成教育夾心人 (圖)
內地單親港童變「孤兒」 (圖)
回鄉養老難 專家倡彈性處理 (圖)
梁挺過關枉坐監 法官致歉認烏龍 (圖)
律師:事件涉行政出錯
越南偷運8噸大麻 兩港人判死刑 (圖)
闖餐廳掌摑保安醉漢被捕涉襲警 (圖)
鬧離婚 躁夫涉毆妻被捕 (圖)
宴會豪飲暈倒 壯漢猝死
越野單車翻岩石坡少年跌落草地保命
與夫起爭執 婦攬女企跳橋 (圖)
的士撼石壆翻車 (圖)
料67萬人中招 僅2.3萬打疫苗 (圖)
917私醫明起助打疫苗 (圖)
特首今抵京述職 明晤領導人 (圖)
大學限收內地生史美倫不贊同 (圖)
走出政改困局 林瑞麟籲學會妥協 (圖)
人大任命澳基本法委會 (圖)
駐澳部隊完成第10次輪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