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污染海洋 年耗3萬噸洗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07]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鄭佩琪)要清除衣物污漬,很多人會使用洗衣粉、衣物去污劑,但未必知道其破壞海洋生態的後果。有調查發現,被訪者每戶每周平均洗衣3.5機,推算港人每年消耗約3.1萬噸洗衣化學物,相等於172架波音747客機的總重量。有學者表示,洗衣用品自然降解後會釋出碳、磷等化學物質,排入大海會引發紅潮;不能自然降解的洗衣用品則含有苯,人類進食含苯的海產會損害肝臟。他呼籲市民盡量減少使用洗衣用品。

 網站「生活易」於去年12月初以網上問卷訪問2,141位網民,了解他們的洗衣習慣。結果顯示,每戶每周平均洗衣3.5機,每機平均用1.4匙洗衣粉及0.9匙柔順劑。網站以全港有232萬個家庭住戶推算,港人每年消耗約2.7萬至3.1萬噸洗衣化學物。

含苯海產 傷害肝臟

 當洗衣化學品隨污水排入大海,會破壞海洋環保。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何建宗表示,洗衣用品分為不可自然降解及可自然降解兩類,前者含有化學物質苯,進入大海後,經海洋生物進入食物鏈,人類食用含苯的海產,肝臟會受損害。

 何建宗說,能夠降解的洗衣用品,降解後會釋出碳、磷及氮等化學物質,刺激浮游藻類大量繁殖,引發紅潮。近年珠三角一帶經濟急速發展,人口急增,大量沒經處理的污水沿珠江流入南中國海,影響本港海質。他稱,在1980至90年代,紅潮通常在吐露港、牛尾灣等東部水域出現;近年在西部水域如咖啡灣、港島南部的淺水灣等都會發現紅潮,為期由2、3天增長至3、4星期。

相關新聞
彭清華:過激行為違市民期望 (圖)
劉慧卿「鵪鶉論」 為憤青開脫
查甘乃威調委會成立在望 (圖)
元旦遊行「篤數」 獨立機構揭造假
專業界斥公專聯 基建政治混一談 (圖)
錦上路方案觀點對碰 (圖)
65%跨境常客 撐高鐵盡快上馬 (圖)
劉皇發力助菜園村民安置 (圖)
支持反對廣告戰 67商會挺高鐵
政經人語:高鐵是交通工具 不是政治玩具
反高鐵8「理據」漏洞疑點逐個拆 (圖)
1.全球最貴?無視通脹年份 (圖)
2.客流不足?覆蓋人口全球最多 (圖)
3.回報率低?融資布站有異 (圖)
4.效益奇低?省時兼與西九同旺 (圖)
5.票價高昂?相比機票打7折
6.元朗總站?不顧長遠規劃
7.全村搬遷?寮屋業權何置 (圖)
8.乾脆派錢?攪亂施政概念
鐵路成本比較(表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