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口腔潰瘍不癒或患舌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文龍表示,黃先生早年患舌頭癌經治療後已康復。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本港近年舌癌新症呈上升趨勢,從05年131宗增至07年的172宗,不少病人因未有注意持久不癒的口腔潰瘍,延誤治療使腫瘤變大。有醫學研究發現,安排晚期舌癌患者同時接受放射治療及化療,將可縮減腫瘤,減少切割舌頭的範圍,若事先接受前期療程,更可提升病人12%的存活率。

 持續不癒的舌頭潰瘍、舌頭痛楚,以至頸部淋巴無故腫脹,都是舌癌早期徵狀,但不少患者忽略病徵延誤求診,晚期的舌癌有需要接受放射治療,甚至切割舌頭上的癌細胞,破壞正常說話及吞嚥能力。臨床腫瘤專科醫生張文龍表示,近半數舌癌個案因煙酒所致,但近年因人類乳頭狀病毒(HPV)引起的舌癌個案有增加跡象,相信與口交傳染有關,以年輕患者為主,但康復情況卻較因煙酒引起的個案為佳。他又稱,如口腔出現潰瘍、有白斑或紅斑,而頸部淋巴無故腫脹,徵狀持續2周,便應立即求醫。

同步放化療加手術效佳

 近年有多項研究發現,在放射治療時再加入化療(又稱同步放化療),可縮減舌癌腫瘤體積,殘留的癌細胞可透過手術切除,而且動手術的範圍縮小,亦可減低手術後遺症。去年初發表的醫學研究發現,在接受「同步放化療」前,服用3種化療藥,更可增加12%的存活率,復發率亦減少43%,甚至減低癌細胞轉移的風險。

 現年55歲的康復者黃先生曾於08年發現舌頭潰瘍,其後發現舌頭上有4.5厘米大的腫瘤,屬於晚期舌癌。他稱,因醫生當時建議切除舌頭組織,擔心嚴重影響日後生活而拒絕,至去年初向別的醫生求診,認識「同步放化療」,及接受有關治療,使腫瘤減至2厘米,及後又切除殘餘腫瘤,現時的說話能力雖受影響,但已相對地輕微。

相關新聞
各界嚴斥公社連 「公投」違憲 (圖)
梁振英:「公投」挑戰中央
黃毓民狂言:違法?拉我!
陳日君不顧神職身 為公社連拉票
九龍社聯:「公投」必釀內耗
「80後」募集簽名 撐政改
憲制類行為 須中央授權
高鐵趕工西九總站極速打地基 (圖)
被困立會6小時 鄭汝樺曾擬對話 (圖)
梁振英促研深層原因
結束斷食 (圖)
曾鈺成責暴力 違反民主精神 (圖)
郵輪碼頭無敵景 啟德將建公屋王 (圖)
首用綜合合約 公屋不再倒模 (圖)
舊機場三期發展 郵輪公屋打頭陣
「80後」打工仔最不快樂 (圖)
僱員希望感及快樂指數調查結果 (圖)
成長少逆境 易變玻璃青年 (圖)
杯弓蛇影老嫗猝死惹疫苗驚魂 (圖)
甲流增2不治 流感急升4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