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頂天立地:不要變相協助「公投起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特區選舉管理委員會2月22日公布,將於5月16日舉行立法會補選。香港中通社圖片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依法施政其實一點沒錯,但問題出在有關人士對「法」的理解及執行時的取向,就以這次癲狗幫製造出來的「變相公投」為例,為什麼非要配合搗亂分子的時間表匆匆忙忙的進行呢?為什麼不待澄清補選並非「公投」,讓社會對是次補選的性質有充分的共識時才進行,甚至將補選拖延至下屆立法會選舉時才一併進行,以節省公帑呢?

 選舉管理委員會正式公布,因應「公社連」5名立法會議員辭職後的空缺補選將於5月16日舉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表示,過往選舉籌備工作約為1年,今次卻不足4個月,具一定難度和挑戰性。林瑞麟重申,當局會將是次補選需要動用的1.59億元納入財政預算案內選舉事務處的預算中,供立法會審議及通過,又強調特區政府及不同黨派雖不贊成這5名議員的辭職,但他希望大家理解政府須依法辦事,確保700萬市民在立法會有全數、足夠的議員代表市民辦事。

 特區政府為了補選能順利進行的一片苦心,確實無可挑剔,不過相信最感動的,正是興風作浪、借總辭變補選再推動「公投起義」的癲狗幫,因為即使此事由他們自己去籌劃執行,也未必見得如此效率超著,巨細無遺兼百無一失。

補選非正常 不必急於推行

 眾所周知,這次補選並非一次正常的補選,它是由反對派中的極端分子玩弄政治手段製造出來的,而且,他們打正「公投起義」的旗號,明目張膽地挑戰中央政府和破壞社會的穩定。所以,在補選性質未經社會詳細討論和定性之前,是不應急於進行的。但有關人士卻顯得急不及待,配合癲狗幫一鼓作氣,一戰功成。尤其是將補選日期定在五月十六日更是可圈可點。因為,這次補選乃是專為癲狗幫而設(因建制派已宣布不參與)的獨腳戲,同時可以為反對派在六、七月間的政治運動造勢,花費近一億六千萬公帑強力起動,令多場政治戰役一氣呵成,反對派對政府的「協助」又豈能不感激流涕,銘感於心呢!

 第二,政府即使不考慮其他因素,按章辦事,也無須將補選需要動用的1.59億元捆綁在財政預算案內通過,避開建制派議員對「變相公投」的反擊,保證「變相公投」可以順利進行。在有關人士的護航之下,「變相公投」就算不成功,也可以達到反對派挑戰國家主權、傳播「港獨」意識的目的,特區政府的決策,到底是維護哪一方的利益呢?

 第三,林瑞麟強調,政府要確保700萬市民在立法會有全數、足夠的議員代表市民辦事,其實是自欺欺人之談,因為,建制派已明確表示不會參與是次補選,那等於說,他要確保的只是反對派有足夠的議席去否決政府的議案,保持親西方陣營繼續反中亂港,製造動亂的強勢實力。

 第四,依法施政其實一點沒錯,但問題出在有關人士對「法」的理解及執行時的取向,就以這次癲狗幫製造出來的「變相公投」為例,為什麼非要配合搗亂分子的時間表匆匆忙忙的進行呢?為什麼不待澄清補選並非公投,讓社會對是次補選的性質有充分的共識時才進行,甚至將補選拖延至下屆立法會選舉時才一併進行,以節省公帑呢?

 回歸十二年的事實一再說明,有部分政府官員的辦事思維有嚴重的政治偏向,他們肉體受命於中央政府,思想上卻聽命於西方強權,將西方民主當聖經,建制派惟恐大水沖崩龍王廟,於是也只能放軟手腳,對反對派的所為諸多遷就,故回歸以來,凡事皆處於被動地位,對反對派的挑囂,向來只有招架之功,全無還手之力。

反制「起義」 政府有權有責

 相反,反中亂港分子在言論自由的保護傘下,顯得異常猖獗,他們不但肆無忌憚的將「起義」、「公投」等帶有「港獨」色彩的口號宣之於口,報之以白紙黑字,甚至狂言要解放香港;香港雖然不會以言入罪,但面對這些極盡挑囂及煽動性的「港獨」言論,港府不但無動於衷,還要爭分奪秒的為他們搭建表演舞台,好讓他們繼續上演反中亂港的獨腳戲,難道這也算得上是依法施政嗎?

 事實上,「一國兩制」在經濟領域涇渭分明是不難的。可是,在政治方面,仍有很多令人困惑的灰色地帶,反對派正是在這些灰色地帶內,以民主作掩體,以自由作武器,對回歸後的香港肆意破壞,十二年來,這些人搶佔了言論陣地,盤據了上層建築,閹割了基本法,強姦了香港民意,刺殺了母語教育,俘虜了八十後的青年,割裂香港人和祖國的血肉關係,而特區政府面對這一切無法無天的行為不是唾面自乾就是步步退讓,美其名為共襄和諧,依法施政,其實是放棄了自己的責任。

 回歸十二年來,香港出現了令人痛心的亂象,由於政治鬥爭不斷,政府忙於四圍救火或為無法無天的破壞者送水送糧,以致經濟發展停滯不前,如果我們沒有辦法遏止這亂象,那就算中央政府送出多少大禮,都很難令東方明珠再發出光輝,充其量,這只是一個沒有戰火硝煙的伊拉克而已。

相關新聞
頂天立地:不要變相協助「公投起義」 (2010-02-26) (圖)
西方走廊:奧巴馬耍滑頭邁向「滑鐵盧」 (2010-02-26)
美國中產階級的一曲輓歌 (2010-02-26)
「民主規劃建村」不合理 (2010-02-26)
新思維治理水污染 (2010-02-26)
截趾適履 莫解其困 (2010-02-25) (圖)
達賴不過是西方反華的政治工具 (2010-02-25)
東張西望:台灣也要對大陸適度開放 (2010-02-25)
政策研究與政黨發展相輔相成 (2010-02-25)
單刀直入:副學士負債問題將更嚴重 (2010-02-25)
志強時評:警惕「公社黨」用爛招陰招催谷投票 (2010-02-24)
解惑篇:政府能不安排補選嗎? (2010-02-24)
處理中美關係不要太過遷就 (2010-02-24)
「意馬清盤」與「塞翁失馬」 (2010-02-24)
頂天立地:別讓「公投」弄假成真 (2010-02-23) (圖)
預算案要決心處理貧窮問題 (2010-02-23)
書生意氣:反對派分化成兩大塊 (2010-02-23)
止戈為武:高海拔民用機場具戰略意義 (2010-02-23)
政府應帶頭敬老 (2010-02-23)
政經多面體:處理舊樓問題不能有法不依 (2010-02-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