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主規劃建村」不合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26]     我要評論

古 雲

 反高鐵的政客又有「民主規劃建村」新搞作,要特區政府「複製一個菜園村」,有環保措施、有菜田、有低密度、空氣好的新村,送給原來的部分村民。這是天方夜譚,等於是要特區政府製造一個環保的、新規劃的、好像加州花園一樣的新屋村給一小部分村民。當初提出「不遷不拆」的激進口號,看來是一個開天殺價的手段,是訛詐勒索政府的策略。

 菜園村的業主和地主已經收取了天價賠償,政府已經答允經濟賠償20億元,有一些地主已獲答允了2億元的賠償款項。一個家庭基本獲得100萬元的補償。沒有產權的住客也可以得60萬元的特津。大多數居民準備搬出,以利工程上馬,但仍有90戶被政客所游說,提出了超高的「複製菜園村」的要求。

 根據政府方案,持有農地的地主,每平方呎賠償約526元。以一個擁有6,000呎農地的農戶為例,估計可獲300萬賠償。個別村民近日又透過地產代理等不同途徑,打聽元朗八鄉一帶覓地建屋的可能。若村民能覓得面積較細、呎價約150元的農地,加上建屋費用最低約60萬元,一個核心家庭約需100萬元重建家園,政府的賠償金應該夠用。同時,他們又要求安排沒有業權的居民,能夠擁有新屋業權,聚集一起,各屋之間有足夠的環保空間,居住條件相當舒適,還要政府負責建一公路開到新村。(公路需收地,估計連造價成本要10億元)

 現在附近的橫台山,一個屋村的二手村屋,目前的價格為30萬元左右。沒有業權的村民,完全有能力購買。但是他們要求環保的條件、嶄新的樓宇,又居住在一起,這等於是製造一個新的難題,請政府給我一個「五星級的家」,若此例一開,其後舊區重建,不會再有住客上樓入住公屋,一樣希望要一個「加州花園住宅」,還要鄰居不改變。這樣的先例如創造出來,政府將會寸步難行,任何公共工程都無法開展。

 政府土地一般公開拍賣,公平定價,重建計劃中無屋無業權者都會給予公屋安置,規矩不可廢。菜園村天價賠償是開埠以來的奇跡,還要加碼,是否太過分了?弱勢的政府,好像唐僧肉,人人都要分一杯羹,太殘忍了。政客慷香港市民之慨,撈取選票,此風不可長。

相關新聞
頂天立地:不要變相協助「公投起義」 (2010-02-26) (圖)
西方走廊:奧巴馬耍滑頭邁向「滑鐵盧」 (2010-02-26)
美國中產階級的一曲輓歌 (2010-02-26)
「民主規劃建村」不合理 (2010-02-26)
新思維治理水污染 (2010-02-26)
截趾適履 莫解其困 (2010-02-25) (圖)
達賴不過是西方反華的政治工具 (2010-02-25)
東張西望:台灣也要對大陸適度開放 (2010-02-25)
政策研究與政黨發展相輔相成 (2010-02-25)
單刀直入:副學士負債問題將更嚴重 (2010-02-25)
志強時評:警惕「公社黨」用爛招陰招催谷投票 (2010-02-24)
解惑篇:政府能不安排補選嗎? (2010-02-24)
處理中美關係不要太過遷就 (2010-02-24)
「意馬清盤」與「塞翁失馬」 (2010-02-24)
頂天立地:別讓「公投」弄假成真 (2010-02-23) (圖)
預算案要決心處理貧窮問題 (2010-02-23)
書生意氣:反對派分化成兩大塊 (2010-02-23)
止戈為武:高海拔民用機場具戰略意義 (2010-02-23)
政府應帶頭敬老 (2010-02-23)
政經多面體:處理舊樓問題不能有法不依 (2010-02-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