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預算案要決心處理貧窮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23]     我要評論

莫家豪教授 香港教育學院協理副校長 管治與公民研究中心聯席總監

 面對貧富兩極化及貧窮問題,港府再不能漠視不理。過往財政預算案只集中短期「派糖」或「減免措施」來處理香港貧窮問題,我們期望財政司司長用最大決心和誠意來回應香港自回歸以來的貧窮及貧富分化問題。參考歐洲(特別是北歐)國家做法,積極鼓勵人人就業,對於努力工作及謀求生計的低收入家庭實行金錢津貼,以補貼方式來提升他們的生活水平。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周三將公布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其中焦點就是曾司長在預計經濟及財政由虧轉盈的形勢下,他將如何「派糖」來「救濟」低收入階層,他又將如何減免不同階層的稅額,以達至還富於民。在預算案制定前後遇到港府財政由估計的虧損至有盈餘,曾司長利用短期「派糖」手段來回應民情要求是無可厚非,但作為一個負責任政府,我們期待政府對當前社會發展形勢有審時度勢的能力,故在制定有關政策及預算案時,司長必須拿出更大勇氣和承擔來處理香港自回歸祖國以來的社會變化,用決心及政治意志來處理香港貧窮問題。

香港貧富懸殊日益嚴重

 與全球其他城市(Global City)如倫敦、紐約和東京相比,香港也不斷面對貧富懸殊愈益拉距的狀態,即使有經濟增長,能享受有關成果的多為高學歷及某些跨國公司或主要商行的高層,在1996至2006年期間,香港人均GDP實質增長34%,但工作收入最低的30%工作人口,即100萬人,收入卻比十年前低。在比例上和實際金額上,工作收入增幅最多的,是收入最高的10%工作人口。這數字充分顯示,在2006年,香港低收入階層所賺取的薪金比1996年還低。同期,人均GDP則增長34%,但在酒樓餐廳工人所得的工資比10年前少4%,快餐店工人少19%,而貨櫃車司機所得的更少,縮減約30%。

 除了低收入家庭的薪金偏低之外,作為亞洲國際都會,我們目睹不少人士仍處於貧窮生活狀態。現時單身綜援人士租樓以板間房佔多,一人最高租金津貼為一千二百六十五元,但本港○三至○九年間私人屋租已升了一成一,在有限的綜援資助下,這群貧窮一族的生活變得更為艱苦。根據社聯最新統計,去年高收入住戶組群入息中位數是三萬二千六百元,相對二十年前飆升三成半,相反低收入組群的入息中位數僅九千元,竟較廿年前反跌百分之三點三,貧富兩極愈益明顯。

制定最低生活保障助低下階層

 面對貧富兩極化及貧窮問題,港府再不能漠視不理。過往財政預算案只集中短期「派糖」或「減免措施」來處理香港貧窮問題,我們期望財政司司長用最大決心和誠意來回應香港自回歸以來的貧窮及貧富分化問題。參考歐洲(特別是北歐)國家做法,它們對福利國家的發展另闢蹊徑,它們選擇離開美國或法國式福利國家模式,積極鼓勵人人就業,對於努力工作及謀求生計的低收入家庭實行金錢津貼,以補貼方式來提升他們的生活水平,這種做法非但不會養懶人,而且可以令較低收入者有被賦權(empower)的經驗。此外,對於低收入家庭,特別是那些靠自己自力更生但賺取低收入的住戶或家庭,政府可採取現金補助,或透過津助其子女教育、交通費及部分社交活動費用,令這群住戶或家庭可以領受到隔代支援。如若父母得蒙子女教育津助及額外社交支援金額,他們的子女可透過這些額外資源來進行學習及增強社交生活,也是一種藏富於民及利民之財政方法。

 對於失學及失業年青人而言,政府亦可利用適當補助及津貼,積極鼓勵青年人重新尋找工作或學習機會以提升他們的生存競爭力。我相信這種財政開支非乃福利負擔;反之,是一種對人力資源及人才培育及賦權(empowerment)做法。只要政策制訂合時適當,對年輕人提供誘因(Incentive),促令他們積極投入工作及學習崗位,做到人人從事工作的新教工作倫理,才能徹底處理貧窮問題。就財政司司長將發表今年度財政預算案之際,我們對特區政府有所期望,希望財政司司長能體察民情、審時度勢,制訂長遠且恰宜的政策來解決香港貧窮及低收入家庭的問題。

相關新聞
頂天立地:別讓「公投」弄假成真 (2010-02-23) (圖)
預算案要決心處理貧窮問題 (2010-02-23)
書生意氣:反對派分化成兩大塊 (2010-02-23)
止戈為武:高海拔民用機場具戰略意義 (2010-02-23)
政府應帶頭敬老 (2010-02-23)
政經多面體:處理舊樓問題不能有法不依 (2010-02-23)
西座內望:「公投」敗局已呈 公社貌合神離 (2010-02-22) (圖)
田園快語:金虎生威迎新歲 增競爭力創未來 (2010-02-22)
不可錯失粵港區域發展機遇 (2010-02-22)
冷眼向洋:伊核危機 俄與西方為伍? (2010-02-22)
智言新語:應對美方挑釁須有理反制 (2010-02-22)
「三不」抵制「公投」的依據及意義 (2010-02-20)
世紀風雲:反制美國:中國在朝核與伊核問題上的思路 (2010-02-20)
金融危機背景下中國的能源戰略 (2010-02-20)
書生意氣:香港政改有望邁進 (2010-02-20)
雪泥鴻爪:論虎與貓 (2010-02-20)
頂天立地:「癲狗」落水豈能不打 (2010-02-19) (圖)
西方走廊:華盛頓盼用「網軍」霸天下 (2010-02-19)
法官要貢獻自己傑出的作品 (2010-02-19)
美國抽銀根 亞洲受衝擊 (2010-02-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