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處理中美關係不要太過遷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24]     我要評論

伊嘉宇 北京學者

 面對美國政府幾個月來對中國的頻頻發難,中國需要把握鬥爭火候,但也要保持鬥爭力度。應該讓有關國家明白,中國是愛好和平的,但也是不容挑釁的。中國政府和人民有能力有決心捍衛國家核心利益。

 中國人民不願意中美關係破裂,中美關係大局當然要維護,中美關係大勢當然要把握。但一味妥協退讓、息事寧人,幻想有關超級大國會領情、會投桃報李,往往容易失算和落空。如果老是被看成是老實的吃草肥羊,不舒服時只是大叫幾聲,那就錯了。現實說明,該出手時就出手,點面結合、收放有度,應該在對外事務中做個「鷹爪鴿派」,恩威並用、軟硬兼施,借鑒前輩的鬥爭經驗。

中美關係要軟硬兼施

 毛澤東時期,中國曾經向包括美國在內的一切西方國家敞開過友好的大門,但被一些國家所拒絕。面臨重重的國際封鎖,毛澤東發揮戰略天才,以鬥爭求生存、以戰爭求和平,硬是以在朝鮮和越南的兩場較量贏得了美國和國際社會的刮目相看,硬是在炮擊金門的戰鬥中震懾了為蔣軍擔任護衛隊的美國軍艦,迫使其袖手旁觀!那是一種戰略意志、氣魄和膽識。即便那時的中國在經濟發展方面是貧窮的,但在國家安全方面贏得了尊嚴。

 一個國家,尤其是一個大國,任何時期都無法迴避發展與安全兩大命題,缺一不可、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改革開放前我們因為客觀的國內外環境和條件,在推進國家發展方面有所落伍,較大地影響了中國人民的生活,但在國家安全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就,建立了比較完善獨立的國防工業體系、重工業體系,為改革開放30年來的厚積薄發奠定了堅實基礎。改革開放30年來,國家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人民生活有了較大改善,但發展質量並不樂觀,同時出現腐敗、兩極分化以及信仰缺失、社會風氣下滑等比較嚴重的問題。

 無可否認,新時期中國的國家安全保障能力和軍事打擊能力都有躍升,但在適時動用戰略能力維護安全方面,依然需要加強戰略意志和戰略氣魄,需要激勵以往年代裡的「亮劍精神」。不能經常瞻前顧後、擔心損失了「罈罈罐罐」。在一個實際堅持叢林法則的現實主義世界,「一心一意謀發展、發展才是硬道理、和氣為貴」等提法並不全面。俗話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在維護國家領土、領海和主權方面,不更新戰略思維、拿出戰略氣魄和膽識,將會導致戰略被動,導致對手得寸進尺。

 中國對外向來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但不是軟弱可欺、不是步步退讓。中國政府和人民一直希望和平發展、和平復興,但有人不願意看到中國真正強大,不願意看到中國人民真正富裕,不願意看到中國國家真正統一。在國家核心利益、國家主權和戰略安全面前,一切都應讓路,這些也是國家發展的前提。中國希望維持中美關係健康順利發展,但不會強求更不會乞求,國家主權、領土和領海不容挑釁、不容被侵佔。

中美關係仍將鬥而不破

 幾年來,美國的諸多內外困局皆由其所製造,中國為維護國際和平、消弭地區熱點已經做出了諸多斡旋努力。中國政府和人民手中的各種牌局,應該是不少的。中國還要繼續購買美國的國債嗎?如何使用一下美國的國債?如何處理一下美元外匯儲備?應該讓這筆中國人民辛苦積累的巨大財富服務於為中國人民的公平福祉,服務於轉換中國發展方式、增強國防、建立獨立的工業體系。歷史證明,中國人民不會為求穩而坐視國家主權受難,中國從不主動挑起戰爭,但絕不迴避正義的戰爭。保家衛國曾經為中國贏得了多年的和平,假如局勢所迫,中國因為外來的挑釁而導致戰爭,中國只會更加團結、穩固!

 當然中美雙方具有許多共同利益,雙方關聯密切,中美關係一時的不快不會輕易導致徹底破裂。要看到美國政府更迭所導致的政策周期性,如果美國政府的錯誤政策影響中美關係到一定程度,也將引發美國的選民、利益集團的不滿,畢竟美國政府和選民、利益集團都是實用主義的忠實信徒,他們的壓力和利益需求會促使奧巴馬政府重新思考中美關係。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警惕「公社黨」用爛招陰招催谷投票 (2010-02-24)
解惑篇:政府能不安排補選嗎? (2010-02-24)
處理中美關係不要太過遷就 (2010-02-24)
「意馬清盤」與「塞翁失馬」 (2010-02-24)
頂天立地:別讓「公投」弄假成真 (2010-02-23) (圖)
預算案要決心處理貧窮問題 (2010-02-23)
書生意氣:反對派分化成兩大塊 (2010-02-23)
止戈為武:高海拔民用機場具戰略意義 (2010-02-23)
政府應帶頭敬老 (2010-02-23)
政經多面體:處理舊樓問題不能有法不依 (2010-02-23)
西座內望:「公投」敗局已呈 公社貌合神離 (2010-02-22) (圖)
田園快語:金虎生威迎新歲 增競爭力創未來 (2010-02-22)
不可錯失粵港區域發展機遇 (2010-02-22)
冷眼向洋:伊核危機 俄與西方為伍? (2010-02-22)
智言新語:應對美方挑釁須有理反制 (2010-02-22)
「三不」抵制「公投」的依據及意義 (2010-02-20)
世紀風雲:反制美國:中國在朝核與伊核問題上的思路 (2010-02-20)
金融危機背景下中國的能源戰略 (2010-02-20)
書生意氣:香港政改有望邁進 (2010-02-20)
雪泥鴻爪:論虎與貓 (2010-02-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