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高海拔民用機場具戰略意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23]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據內地媒體近日報道,正在建設的西藏阿里昆莎機場項目已進入收尾階段,整個工程已完成了計劃的95%,其中機場的停機坪及跑道建設、氣象雷達安裝、空管設備調試均已完畢,並成功組織了校驗飛行,今年7月將正式通航。北京軍事觀察家認為,雖然軍方對這條消息處理得比較低調,沒有過多宣傳,但阿里機場的修建及此前投入使用的邦達、康定等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機場,使西藏雪域高原初步構建起機場網絡,具有特別重要的價值,它不僅為西藏帶來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具有正面和重大的社會、政治、經濟意義,而且還有潛在的深遠的軍事和戰略意義。

可有效提升解放軍高原軍事能力

 一是提升機動作戰能力。新修建的阿里機場,可滿足空客A319、波音-737、700、伊爾76等具有高原運輸性能飛機的起降要求,並且飛行區等級指數為4D,是西藏全區起降條件最好的機場。按項目設計規劃,機場竣工初期,開通阿里至拉薩、喀什、和田三條航線,被藏漢族民眾稱為「世界屋脊的屋脊」通往全國的「空中金橋」。觀察家分析到,中國軍事運輸能力不足長期困擾中國的軍事建設,在雪域高原西藏更是這樣,特別是在處於青藏高原腹地、西藏西北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阿里地區更顯得突出。由於阿里機場具有軍民共用的特點,設計要求也符合大型軍用運輸機起降要求,它的建成,將有助於推進中國西部的軍事聯繫,方便西南方向的成都軍區、西北方向的蘭州軍區新疆片之間的軍事機動,對解放軍完善西部的軍事佈局,有效履行守邊護土的神聖職責,都將產生有利的、現實的影響。

 二是提升軍民協同作戰能力。解放軍空軍工程部隊在修建三座高海拔機場時,始終把當地群眾的利益放到第一位,他們制定並落實了施工帶動群眾致富的「三優先」原則,即優先使用當地材料、優先使用當地機械車輛、優先使用當地民工,並將施工技術無償傳授給西部地區群眾,為當地建設留下了一支支「不走的施工隊」,受到當地政府和漢藏民眾的歡迎。觀察家認為,空軍部隊幫助西藏地區修建民用機場,是落實軍隊參加和支援西部大開發戰略的實際行動,近可以建設和繁榮西部經濟,遠可以加深密切軍民團結、民族團結,這在西藏地區顯得更為重要。

 三是提升攻防兼備能力。阿里機場設計停機坪為5.1萬平方米,可容納4個機位,航站區可滿足到2020年吞吐12萬人次的需求。考慮到阿里機場距拉薩1600多公里及距印、巴首府數百公里的距離,機場通航後,將延伸解放軍的作戰平台,對有效履行中國積極防禦的國防戰略具有重要意義。

內地為何低調宣傳

 觀察家注意到,印度防務網2月下旬刊登一則新聞,稱印度軍方將在中印邊界一側開始計劃建設多個軍用機場和配套設施,其中離中方邊境僅23公里的「尼歐馬」簡易機場也將因此得到擴建,成為能起降大型運輸機的空軍基地;印度政府還準備恢復建設大約20個位於阿魯納恰爾邦(即中國藏南地區)實際控制線沿線的直升機停機坪。考慮到這個鄰國總喜歡拿中國說事,把中國的發展作為自己擴張軍力的借口,內地媒體低調宣傳高原機場修建可謂理性和良策。

相關新聞
頂天立地:別讓「公投」弄假成真 (2010-02-23) (圖)
預算案要決心處理貧窮問題 (2010-02-23)
書生意氣:反對派分化成兩大塊 (2010-02-23)
止戈為武:高海拔民用機場具戰略意義 (2010-02-23)
政府應帶頭敬老 (2010-02-23)
政經多面體:處理舊樓問題不能有法不依 (2010-02-23)
西座內望:「公投」敗局已呈 公社貌合神離 (2010-02-22) (圖)
田園快語:金虎生威迎新歲 增競爭力創未來 (2010-02-22)
不可錯失粵港區域發展機遇 (2010-02-22)
冷眼向洋:伊核危機 俄與西方為伍? (2010-02-22)
智言新語:應對美方挑釁須有理反制 (2010-02-22)
「三不」抵制「公投」的依據及意義 (2010-02-20)
世紀風雲:反制美國:中國在朝核與伊核問題上的思路 (2010-02-20)
金融危機背景下中國的能源戰略 (2010-02-20)
書生意氣:香港政改有望邁進 (2010-02-20)
雪泥鴻爪:論虎與貓 (2010-02-20)
頂天立地:「癲狗」落水豈能不打 (2010-02-19) (圖)
西方走廊:華盛頓盼用「網軍」霸天下 (2010-02-19)
法官要貢獻自己傑出的作品 (2010-02-19)
美國抽銀根 亞洲受衝擊 (2010-02-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