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台灣也要對大陸適度開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25]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新春期間,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到福建,看望當地台商,特別談到要照顧台灣的利益,尤其是台灣農民的利益。一般解讀,他的話暗示,在兩岸商談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時,大陸會作出讓步。不過,大陸雖然不會在農產品方面跟台灣斤斤計較,作出不對稱讓步。但是,台灣在工業產品開放上一點也不讓步,相信也很難達成協議。

 台「行政院長」吳敦義近日表示,兩岸經濟協議要做到「一幫、二不、三要」。「一幫」就是幫助人民做事,提升台灣競爭力;「二不」就是不增加開放大陸農產品進口及不開放陸工來台;「三要」就是要關稅減免、要台商投資權益保障、要保障智慧財產權。基本上,這完全是站在台灣的角度考慮。

兩岸合作必須互利平等

 事實上,還沒開始商談前,馬英九政府已明確宣告不會進一步開放大陸農產品,也不會開放大陸勞工來台,這兩項政策基本上就是其不可撼動的「神主牌」,如果大陸堅持對等開放,ECFA幾乎不用談了。北京一直放軟身段,沒有擺出強硬立場,胡錦濤春節的講話更表明在這兩方面會讓步。但是,讓步不能是無限的,台灣必定要在工業產品方面作讓步。據悉,目前台灣除了限制大陸勞工和大陸農產品來台外,還限制一千三百項大陸工業產品進口。

 筆者相信,這將是未來談判的難點。台灣方面也會顧慮,一旦開放工業產品市場,台灣還有優勢的電子工業和殘存的其他工業,可能都會面臨大陸產品價廉物美的衝擊。不過,過去三十年,香港的工業全部搬到大陸,香港工業是「空洞化」了,但是香港的工業在中國大陸獲得新的發展動力,而香港本身也在金融業和服務業上提升。台灣的夕陽工業,事實上也是一早就離開台灣搬到大陸,後來有競爭力的化工企業也爭先恐後「登陸」,他們也都在大陸獲得新生。目前,台灣還有優勢的液晶顯示屏等電子業也考慮轉移到大陸發展,只不過政府政策還不允許。這些企業,是在一個「封島」的環境下生存好,還是在一個更開放更有競爭的環境上發展好,台灣經濟界也有爭論。筆者相信,開放是潮流,「封島」是短視的。

 不過,在台灣競選高於一切的政治生態下,當局不能不有很多顧慮,不能不首先看眼前。因此,相信在未來商談,馬英九政府在工業產品開放上不會輕易讓步。馬英九在理論上明白兩岸經濟一體化有助台灣與地區經濟一體化,否則台灣會被邊緣化,但一談到具體,不但綠營反對,馬英九也知道談得不好,台灣未見其利先見其害,可能就會往回縮了。

自貿區經濟效益顯著

 筆者想,馬政府恐怕要多宣傳一下「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這也被稱為「十加一」自貿區。明年,日本和韓國也會加入這個自貿區,成為「十加三」。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在今年1月1日開始啟動,是在歐洲和北美自貿區之後的世界第三大自由貿易區。「十加一」啟動之初,似乎問題不少。外國的媒體也報道,東盟諸國對中國的工業品也有恐懼感。但是,實際上受益於十加三自貿區正式運行,今年1月份,東盟超過日本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總值達214.8億美元,增長八成。其中,中國對東盟出口105.5億美元,增長52.8%;自東盟進口109.3億美元,增長1.2倍。大量進口東盟產品後,今年1月中國對東盟貿易逆差3.8億美元,而2009年同期為貿易順差18.7億美元。

 數字顯示,「十加一」啟動一個月,成效顯著。首先,東盟諸國是得益的,出口中國增加一倍二,而且由逆差轉為順差。中國雖然有少量逆差,但是出口也大增一半。這說明,這個自貿區達到雙贏的效果。顯然,這個成效,對於兩岸談經貿協議應有促進作用。問題是,台灣當局和社會輿論,是否也有足夠的雙贏理念。

 相信要是純兩岸關係,北京還可讓步,但問題是台灣還要循世貿組織渠道和其他國家簽類似的經濟協議,在商言商,台灣在有關工業產品開放上對大陸應與其他國家一致,台灣不能只對別的國家開放,獨獨對大陸有歧視性條款。所以,如果台灣工業產品一點也不讓,既不可能和其他國家達成協議,也不可能讓北京接受。

相關新聞
截趾適履 莫解其困 (2010-02-25) (圖)
達賴不過是西方反華的政治工具 (2010-02-25)
東張西望:台灣也要對大陸適度開放 (2010-02-25)
政策研究與政黨發展相輔相成 (2010-02-25)
單刀直入:副學士負債問題將更嚴重 (2010-02-25)
志強時評:警惕「公社黨」用爛招陰招催谷投票 (2010-02-24)
解惑篇:政府能不安排補選嗎? (2010-02-24)
處理中美關係不要太過遷就 (2010-02-24)
「意馬清盤」與「塞翁失馬」 (2010-02-24)
頂天立地:別讓「公投」弄假成真 (2010-02-23) (圖)
預算案要決心處理貧窮問題 (2010-02-23)
書生意氣:反對派分化成兩大塊 (2010-02-23)
止戈為武:高海拔民用機場具戰略意義 (2010-02-23)
政府應帶頭敬老 (2010-02-23)
政經多面體:處理舊樓問題不能有法不依 (2010-02-23)
西座內望:「公投」敗局已呈 公社貌合神離 (2010-02-22) (圖)
田園快語:金虎生威迎新歲 增競爭力創未來 (2010-02-22)
不可錯失粵港區域發展機遇 (2010-02-22)
冷眼向洋:伊核危機 俄與西方為伍? (2010-02-22)
智言新語:應對美方挑釁須有理反制 (2010-02-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