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金銀獎牌背後的群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1]     我要評論

蘇狄嘉

 溫哥華冬季奧運會,沒有一面倒的獎牌大贏家,東道主加拿大成績不俗,中、俄兩個體育大國的表現令人意外。中國是出奇的好、在從未獲獎項目一舉奪金;俄國是出奇的差,應得的獎牌俱丟失,氣得總統梅德韋傑夫下令炒人。

 不知從何時開始,奧運會不僅競賽運動成績,也比拚主辦城市的軟實力,包括文化特色、文明精神、藝術創意,尤其是夏季奧運會,無不上升為國家面子層次,大家全力以赴。

 我喜歡看開、閉幕儀式,勝於各項競技。雅典奧運開、閉幕式已是水準極高之作,北京竟然百尺竿頭,結合人力和科技,演出蘊含中華五千年文化哲理的浩瀚場面,嘆為觀止。

 溫哥華冬奧的開幕式,場面不及京奧壯觀,卻能承襲京奧故智,結合電子視聽科技,表達了加拿大獨特的人文歷史背景,頗有視聽之娛。

 溫哥華冬奧也徵募了一批少男少女,在眾選手入場時夾道歡迎,鼓掌跳躍。精神、意志卻比不上京奧。京奧數千啦啦隊員由頭跳到尾,勁度不減,我印象非常深刻。溫市冬奧的一些少年啦啦隊,表現鬆散得多。

 花式溜冰場上有個特別現象,每個選手表演完畢,一隊四、五名彩服少年溜冰進場,巡遊觀眾席前一帶場地,他們退場之後,下一位選手才進場表演。

 原來,花式溜冰比賽有個特別傳統,容許觀眾拋擲鮮花、禮物到冰場,送給偶像,就好像演唱會上「粉絲歌迷」上台獻花。為了避免場上雜物絆倒溜冰手,賽會需動員一批特別「清道伕」。

 不要小看這些「清道伕」,他們都是百中選一的溜冰小將,獲選後還需集訓,練習屈膝拾物儀態。這些小將,日後就是冬奧競技的接棒人。

相關新聞
百家廊:寺名廟祝肥 (2010-03-11) (圖)
翠袖乾坤:毋需答辯 (2010-03-11)
海闊天空:金銀獎牌背後的群英 (2010-03-11)
琴台客聚:「喉急」搶錢 (2010-03-11)
生活語絲:探望老同志 (2010-03-11)
師人物語:八個小朋友的情商教育 (2010-03-11)
獨家風景:「抄襲是最好的讚美」 (2010-03-11)
百家廊:「黑車」生態鏈 (2010-03-10) (圖)
翠袖乾坤:王菲復出不利的三大原因 (2010-03-10)
娛視觀:歡樂戰場 移師內地 (2010-03-10)
琴台客聚:學養所積澱的文化情懷 (2010-03-10) (圖)
杜亦有道:唐詩兩節 (2010-03-10)
思旋天地:「兩會」熱點 (2010-03-10)
路地觀察:寡佬和妹的世代差異 (2010-03-10)
百家廊:也是人間煙火處 (2010-03-09) (圖)
翠袖乾坤:閉路電視 (2010-03-09)
海闊天空:溫哥華冬奧虧大本? (2010-03-09)
琴台客聚:想起古代宮女 (2010-03-09)
生活語絲:高鐵和航空 (2010-03-09)
思旋天地:溫總報告 (2010-03-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