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探望老同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1]     我要評論

吳康民

 每年春節前夕,「中央領導同志」都有看望老同志之舉,並發表一份名單。

 看這張名單的好處,就是可以知道這些退下的「黨和國家領導人」,哪些人仍然健在,哪些人已經仙遊。但奇怪的是這張名單並沒有包括在中共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中當選中央副主席的汪東興。

 要勞中央領導同志去探望的前黨和國家領導人,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以上,國務院國務委員以上,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以上,全國政協副主席以上,中央軍委副主席以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和檢察院檢察長等。其中有的是胡錦濤主席前往探望,有的是其他政治局常委分別探望,在地方居住的,或由當地第一、二把手前往探望。

 中國對這些「禮數」十分重視,來不得半點疏忽。在發表名單時,把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其他黨和國家領導人分隔開來,以示有別。要探望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共有十三人,其他老同志共七十二人。用一個「和」字加以區分。除汪東興未列名其中外,曾任第十屆中共中央副主席的李德生也只名列「和」字之後。看來政治局常委名列「和」字之前的,只限中共十四大以後。因為胡啟立在中共十三大時也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他因六四政治風波被撤去政治局常委職務,後仍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故能列入「和」字之後。

 但是鄧力群也列入「看望老同志」之列,頗為特殊。因為他的位子最高只為中央書記處書記,而且只在中共十二大當選過一次,此人之入選,耐人尋味。

 各省市自治區也各有一張要看望的老同志名單,由省委書記或其代表負責「探望」,各省市報紙也許會把名單發表。

 我們的董建華副主席,如果他從政協副主席的位子退下來,也就進入「中央領導同志」探望之列。屆時是中央派人前來,還是由中聯辦負責人代表,就要看當時的情況了。

相關新聞
百家廊:寺名廟祝肥 (2010-03-11) (圖)
翠袖乾坤:毋需答辯 (2010-03-11)
海闊天空:金銀獎牌背後的群英 (2010-03-11)
琴台客聚:「喉急」搶錢 (2010-03-11)
生活語絲:探望老同志 (2010-03-11)
師人物語:八個小朋友的情商教育 (2010-03-11)
獨家風景:「抄襲是最好的讚美」 (2010-03-11)
百家廊:「黑車」生態鏈 (2010-03-10) (圖)
翠袖乾坤:王菲復出不利的三大原因 (2010-03-10)
娛視觀:歡樂戰場 移師內地 (2010-03-10)
琴台客聚:學養所積澱的文化情懷 (2010-03-10) (圖)
杜亦有道:唐詩兩節 (2010-03-10)
思旋天地:「兩會」熱點 (2010-03-10)
路地觀察:寡佬和妹的世代差異 (2010-03-10)
百家廊:也是人間煙火處 (2010-03-09) (圖)
翠袖乾坤:閉路電視 (2010-03-09)
海闊天空:溫哥華冬奧虧大本? (2010-03-09)
琴台客聚:想起古代宮女 (2010-03-09)
生活語絲:高鐵和航空 (2010-03-09)
思旋天地:溫總報告 (2010-03-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