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喉急」搶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1]     我要評論

韋基舜

 李逵平日賭錢賭公道,今次輸光了宋江相贈的銀O,問小張乙借回被拒,無法向宋江交代,一時心急,便輸打贏要,動手搶錢。走到賭房門口,眾賭徒已追到,守門(保安)見狀,問他「那裡去」?用廣東話來講,乃是「你走得去邊」?

 豈料被李逵提在一旁,一腳踢開門便走。平時,賭房守門面對鄉民,當然打得,但遇荍黧f,則不堪一擊。

 眾賭徒追到門口,只叫荂G「李大哥,你恁地沒道理,都搶了我們眾人的銀子」,卻沒有一個人敢追前討回。

 李逵不理各人叫嚷,正準備回去找宋江、戴宗,忽然有人從後扳茈L的肩膊,問他為何要搶別人的財物?李逵回應一句粗口:「干你鳥事」(廣東話「關你叉事」!),隨即轉頭一看,原來是戴宗和宋江。

 李逵既尷尬又惶恐,連忙解釋,自己從來也願賭服輸,今次輸掉宋江相贈的十O銀,沒有錢請宋江飲酒,自己「喉急了」,才會出手搶錢。

 「喉急」這句話,很多人以為屬於廣東話,但在宋朝已有,亦出現在明朝成書的《水滸傳》,足見粵語源自古漢語。

 且說宋江聽李逵這麼一說,大笑道:「賢弟,但要銀子使用,只顧來問我討」,並叫李逵把搶來的錢歸還給小張乙及其他賭徒。宋押司這樣做,一方面在眾人面前顯示自己公正,有量度,另方面自己又黑又矮,武功稀鬆,今有李逵這莽漢打得又呆直,便想收買李鐵牛心,使他以後聽自己指揮。

 宋江不責怪李逵搶錢行為不當,無形中縱壞李逵,助長他的市井惡霸行為。今之為人父母者,千萬不能慣縱子女,凡有不當之處,應該嚴加管教。

 昔日,敝鄉有所謂「西南二伯父」,遇有子侄後輩做錯事,不予斥責,故意縱容,好讓他將來不成器。

 李逵雖聽從宋江的話,但仍不服氣,把銀O從衫布兜裡取出,不交給小張乙而交給宋江。宋江接過銀O,叫小張乙前來,全數交給他。

 小張乙只要回自己的錢,至於李逵輸掉的十O銀,則不敢要,「省得記了冤讎」。宋江叫他只管收下,不要介懷。但小張乙仍堅持不要。

 開賭房的人,唯利是圖,亦非善男信女。小張乙並非嫌錢「腥」,而是李逵乃牢卒,背後還有江州兩院押牢節級「戴院長」戴宗撐腰,現在有宋江在場,估量仍會相安無事。但是一旦宋江離去,難免李逵不會「秋後算帳」,加上戴宗出面,「不怕官只怕管」,可就麻煩多多,倒是「少食多覺唌v為上。

 宋江見小張乙不敢收其他的錢,便問:「他不曾打傷你們麼?」小張乙說道賭房的「討頭」「拾錢」(今之「荷官」)及看門口保安也被李逵打傷。宋江便叫小張乙拿這些錢給眾人做「將息錢」養傷,廣東人謂之「賠湯藥」。並說如果「兄弟」(眾傷者)不敢要,便叫李逵送去。

 宋江與眾傷者未見過面,已以「兄弟」相稱,足見其人何等工於心計。 (一七七)

相關新聞
百家廊:寺名廟祝肥 (2010-03-11) (圖)
翠袖乾坤:毋需答辯 (2010-03-11)
海闊天空:金銀獎牌背後的群英 (2010-03-11)
琴台客聚:「喉急」搶錢 (2010-03-11)
生活語絲:探望老同志 (2010-03-11)
師人物語:八個小朋友的情商教育 (2010-03-11)
獨家風景:「抄襲是最好的讚美」 (2010-03-11)
百家廊:「黑車」生態鏈 (2010-03-10) (圖)
翠袖乾坤:王菲復出不利的三大原因 (2010-03-10)
娛視觀:歡樂戰場 移師內地 (2010-03-10)
琴台客聚:學養所積澱的文化情懷 (2010-03-10) (圖)
杜亦有道:唐詩兩節 (2010-03-10)
思旋天地:「兩會」熱點 (2010-03-10)
路地觀察:寡佬和妹的世代差異 (2010-03-10)
百家廊:也是人間煙火處 (2010-03-09) (圖)
翠袖乾坤:閉路電視 (2010-03-09)
海闊天空:溫哥華冬奧虧大本? (2010-03-09)
琴台客聚:想起古代宮女 (2010-03-09)
生活語絲:高鐵和航空 (2010-03-09)
思旋天地:溫總報告 (2010-03-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