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師人物語:八個小朋友的情商教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1]     我要評論

丘建峰

 朋友參加心理輔導的課程時,講者佻皮地說:「解決小朋友成長時的各種問題的最佳方法,就是有多一點的兄弟姐妹。有四個小朋友或以上,今天的什麼逆境自強,什麼解難能力,全部不用煩心,他們會在彼此身上學到的了。」

 此乃顛撲不破的真理。

 假期時,到朋友家中聚會,幾個家庭,合共八位小朋友。主人家一聲令下,全部到樓下的公園玩耍。好了,平日豬油糕似的兒子,突然變了衝鋒車,不用誰吩咐,第一時間就起動了。無他,別的小朋友已經走到升降機前,誰也想快人一步。

 到了公園,玩了不久,其中兩個小朋友起了紛爭。「這是我的位子!」「這是我的!」「我先過來的!」「我先看到的!」一個位置,當然容不下兩個屁股,於是敗下陣來的,一邊哭一邊找救兵。其中一個大一點的姊姊,走來當和事佬,終於兩個小朋友各坐一回,又再快快活活地玩了。

 試想想,如果是獨生子女,到公園也不過是與父母玩樂,難道爸爸還會與小不點爭奪什麼嗎?就算「扮爭」,也不見得到肉,自然就產生不了什麼效果。可幾個小朋友一起,爭奪失敗,正好是逆境自強的訓練,終歸和好,是解難能力也是社交能力,所以只要三三兩兩聚在一起,確如孔夫子所言,必有我師。

 由此我想到學校。一所中學,動輒幾百人,究竟當中有沒有良性的互動呢?今天的學校,規矩愈發森嚴,學生幾乎是嵌在座位上的木頭人,不要說爭執互動,連傳意溝通也不見有多少機會,未免浪費了大好的群眾。

相關新聞
百家廊:寺名廟祝肥 (2010-03-11) (圖)
翠袖乾坤:毋需答辯 (2010-03-11)
海闊天空:金銀獎牌背後的群英 (2010-03-11)
琴台客聚:「喉急」搶錢 (2010-03-11)
生活語絲:探望老同志 (2010-03-11)
師人物語:八個小朋友的情商教育 (2010-03-11)
獨家風景:「抄襲是最好的讚美」 (2010-03-11)
百家廊:「黑車」生態鏈 (2010-03-10) (圖)
翠袖乾坤:王菲復出不利的三大原因 (2010-03-10)
娛視觀:歡樂戰場 移師內地 (2010-03-10)
琴台客聚:學養所積澱的文化情懷 (2010-03-10) (圖)
杜亦有道:唐詩兩節 (2010-03-10)
思旋天地:「兩會」熱點 (2010-03-10)
路地觀察:寡佬和妹的世代差異 (2010-03-10)
百家廊:也是人間煙火處 (2010-03-09) (圖)
翠袖乾坤:閉路電視 (2010-03-09)
海闊天空:溫哥華冬奧虧大本? (2010-03-09)
琴台客聚:想起古代宮女 (2010-03-09)
生活語絲:高鐵和航空 (2010-03-09)
思旋天地:溫總報告 (2010-03-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