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雲翔 安非他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我很喜歡這四個字:安非他命,這難道不是他們的命運嗎?」雲翔說。 ■文、攝:武俠

 他自資拍片,首部作品《無野之城》講香港棒球隊,片中裸男處處,同志味道甚濃;接下來《永久居留》,開宗明義談同性戀;即將上映的《安非他命》,寫同志之餘亦毫不避忌性愛場面。

 記憶中雲翔從沒公開自己的性傾向,但看過他的電影的觀眾,自動幫他歸邊。

 「我從來沒說過要拍同志片。」雲翔說,「但我的電影中都有同志元素。既然有這樣的題材,為甚麼不用?」製作中的《愛很爛》,同志元素再加上較《安非他命》更激的性愛場面;構思中的《藝海尋生》,也離不開同性戀的元素。

 繼續自資拍片。安非他命?

 截稿前,雲翔寫了封公開信給特首曾蔭權。

 《安非他命》為今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閉幕電影,尺度大膽。影片預定4月8日上畫,但正式公映的尺度,電檢處毫不鬆手。

 「他們要求我刪去雞姦的那一場戲。沒有道理。」雲翔心有不甘。影片中彭冠期飾演的卡夫卡,在引水道被四名彪形大漢輪姦,他指,那是全片最重要的一個場口。為保全原貌,他會與電檢處繼續周旋。「如果最後都保留不了那一場,我不排除不上映此片。」

 去信特首表達不滿,影片或沒有機會上映。「對於香港的觀眾,很抱歉。但在其他地方,如德國,可以全國上映,台灣都有發行叫我拿過去上。」

 製作中的《愛很爛》拍完第一組戲就收到此片要剪的通知,「新片的第一組戲已經過不了電檢。」雲翔情真意摯要向香港觀眾表示歉意。

 但影片上映宣傳沒有放軟。

純屬虛構

 雲翔拍「極限三部曲」,《安非他命》是第二部,談愛情的極限。

 「我安排了兩個很不一樣的人放在一起;當中可能他們亦要去接受一些並非自己與生俱來的東西,如一個非同性戀者,要去接受一個同性戀者的愛;一個非吸毒者,要去接受一個毒癮很深的人。」

 但為甚麼你片中的主角,都是同性戀者去照顧異性戀者?

 「照顧?沒有,Daniel(《安非他命》)或者Ivan(《永久居留》)都沒有給錢去照顧卡夫卡或者林風。」雲翔的反應有點大。

 片中的Daniel對細心照顧卡夫卡,幫他選購西裝,他家是卡夫卡的安樂窩。異性戀的卡夫卡,哥哥製毒,媽媽昏迷不醒,他一人打幾份工維持生計,當游泳教練、大排檔送外賣,回到Daniel的安樂窩,整個人才放鬆。

 卡夫卡對Daniel說:「只有你才可以保護我。」

 《永久居留》的金融才俊雲海,同樣如此對待林風。

 「或者只是情節的巧合。」雲翔說。

 電影都像他的自傳。除了《無野之城》從紀錄片的概念衍生出來,《永久居留》畫公仔畫出腸的導演自白,此片中同樣有金融才俊與貧家少年的配搭。

 「此片同樣有我的真實經歷。」雲翔毫不諱言。

戒不了的愛

 或者,記者不負責任的臆測,「三部曲」的最終章《藝海尋生》,也可看成雲翔「自傳三部曲」的完結篇,這齣將以藝術作為主題的構想中的電影,主角的影子,仍然是導演自己。

 來到第三部電影,「節奏明快了很多。我其實是較爽快的,雖然說是藝術片,但藝術片不一定代表悶。」他很強調「藝術」二字。

 有趣的是,《永久居留》談生命,《安非他命》談愛情,但兩者同樣都在說「命」。

 「除了毒品與愛情,此片也講命,講東方人對命運的看法。」

 「安非他命」既是古文,也是現代用語—「Amphetamine」的中文譯名,俗稱「冰」。

 「『安非他命』是一種很特別的毒品,初時吸食時不會有太大影響,反而令你覺得精神充沛,有提神作用,覺得很有精力。但時間一長,就會有幻覺產生。」影片中的卡夫卡是個染有毒癮的青年,曾經為了Daniel而嘗試戒毒,但不成功。影片發展至後段,卡夫卡開始產生幻覺,不知道自己身處何方,然後,有自毀的傾向。

 自毀傾向,也是吸食「安非他命」的後遺症。

 這,是否也是卡夫卡的「命」?

 他自幼習武,打抱不平,偶然救下被四名大漢非禮的弱女子,結果慘遭雞姦。這一場成為卡夫卡人生的轉捩點。其後他染上毒癮,也因為吸毒能夠提神,以便可以同時打幾份工。再發展下去,與Daniel的相愛,卻目睹他與前女友Linda纏綿;斷不了的癮,使他幻想可以跨越未接軌的天橋,與Daniel心靈相通。

 接軌是兩人命運的一個象徵。到片末,橋的兩邊仍然未接通。

注定不被歌頌

 「拍完《愛很爛》,應該會先拍一齣外語片,名為《遊》。」他心中早已打好主意,《愛很爛》應該無法在港上映,或者,依照電檢處的準則,他不會將《愛很爛》左刪右剪以便上映;外語片或者是一條出路。

 《安非他命》談同志愛,《愛很爛》涉及不倫戀,「這些愛都不會被歌頌,我們看到的通常都是童話式的愛情故事。但雖然這種不是童話式的愛,仍然也是愛,既然很少人拍,我便集中去拍這類電影—但拍這類電影,等同於商業自殺。」

 他的片一部比一部激情,尺度一部比一部大膽。從《無野之城》香子俊純純地示愛,到《安非他命》肉帛相見、野外輪姦,「我其實沒有想過尺度問題。我的故事,我想怎說便怎說,挑戰尺度?我覺得不值得。香港的尺度對我來說,算得了甚麼。」

 《安非他命》將在德國全國上映;台灣朋友鼓勵他把影片拿到台灣放映。「他們說,拿到台灣去,一刀不剪。」

 或者,這也是命。 上映日期:4月8日

相關新聞
雲翔 安非他命? (2010-04-06) (圖)
銀幕短打:死亡之吻與非合拍片 (2010-04-06) (圖)
影人影事:「情非得已」再起航──鈕承澤與《艋舺》 (2010-04-06) (圖)
Je t'aime Taipei ─訪陳駿霖 (2010-03-30) (圖)
聲光影評:《according to Greta》經營.成長 (2010-03-30) (圖)
啟示錄:導.自在:三十歲前當導演 (2010-03-30) (圖)
新片預告:《勁揪俠》宅男做英雄 (2010-03-30) (圖)
林超賢 怒火潛龍 (2010-03-23) (圖)
銀幕短打:《團圓》與《山路》 (2010-03-23) (圖)
啟示錄:導.自在•一個平凡上班族的狂想 (2010-03-23) (圖)
聲光影評:《屍中罪》追溯死亡路線 (2010-03-23) (圖)
《狐狸先生無得頂》做個負責任的男人 (2010-03-16) (圖)
影音館:《聲聲相識》–– 白人的Blues (2010-03-16) (圖)
啟示錄:戲夢捕手•循環 (2010-03-16) (圖)
新戲預告:《阿牛》三十年人牛情 (2010-03-16) (圖)
《歲月神偷》 當單純童心遇上扭曲世界… (2010-03-09) (圖)
銀幕短打:電影與保育運動的互動 (2010-03-09) (圖)
啟示錄:戲夢捕手:堅持 (2010-03-09) (圖)
聲光影評:《愛麗絲夢遊仙境》 聲色勝於內容 (2010-03-09) (圖)
香港國際電影節 港產片、修復片 大晒 (2010-03-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