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奧巴馬「無核」誠意受質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6]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世界期望和平,人民不希望戰爭,特別是核戰爭。美國總統奧巴馬自去年4月以來就在不同場合倡建「無核世界」,受到各界的關注。然而,白宮在高唱「無核」的同時,始終不敢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又大幅增加對核武的研究和投入;還加快生產和試驗比核武威力更強的太空戰鬥機。美俄談判雖然取得進展,但內容充滿玄機。白宮近期向美國國會提交的核安全預算,數額超過了70億美元的新高;美國核武預算雖然每年都在增加,但增加的幅度還從來沒有這麼大。奧巴馬及其團隊的表現,使其「無核」誠意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質疑。

 奧巴馬在競選總統時,強烈抨擊布什入侵伊拉克和阿富汗是不義,表示如果當選總統後在16個月內從伊、阿撤軍;上任前和上任初亦反覆強調絕不搞貿易保護。但時至今天,奧巴馬大幅增3萬兵力至阿富汗作戰;實施了全方位的貿易保護措施。奧巴馬在接受諾貝爾和平獎時,發表了極具誘惑力的「獲獎和平演說」。但演說完全不提遭受戰爭苦難的伊拉克和阿富汗人民,也不講何時從伊、阿撤軍,顯示奧巴馬在玩弄文字遊戲。奧巴馬當年在競選時對民眾作出的,包括關閉古巴關塔那摩基地監獄等500個承諾,但時至今日,兌現的尚不到15%。

「無核」遊戲是一場「政治秀」

 美國主動和俄羅斯進行裁減核武的談判,但協議內容卻充滿玄機和水分。兩國雖然作出會削減核彈頭數目的承諾,美國還表示不會對無核國家使用核武器,伊朗和朝鮮卻不在此列。美國的這個表示,顯示其模稜兩可的政策,亦間接宣佈美國會對許多國家,包括俄羅斯等有核國家實施「先發制人」的進攻。俄羅斯也公開表示,如果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傷害到俄羅斯的利益,俄將退出美、俄核裁協議。如此是是而非的協議,只能說明奧巴馬玩的是「無核」遊戲、吸引媒體的焦點的「政治秀」,其實質效果的確令世界質疑。

 美國近期加快生產和試驗太空戰鬥機,旨在爭奪太空制高點。由波音公司負責生產的X-37B太空飛機,重量雖然只有5噸,長也不過10米,但可在太空軌道上持續運行待戰9個月;具有控制、捕獲和摧毀敵國衛星;對世界各國進行全方位軍事偵察的功能。該飛機將全面承擔美國的偵察、導航、控制、紅外探測等多項工作。此外,美空軍亦正在緊鑼密鼓地制定和推行新的太空作戰計劃,該計劃要求空軍能在幾分鐘內摧毀他國衛星。軍事專家認為,美國太空戰鬥機給世界帶來的危險一點也不比核武器小,白宮的新「星球大戰」計劃使地球更加不安全。

講話不算數已經有「前科」

 美國近期公開了太空戰機的試驗、首飛和戰機功能,是在美俄剛簽署裁減核協議、世界核安全峰會召開的敏感時節,使人們感覺到此舉含有威脅他國的味道。美軍試飛太空戰鬥機亦說明,人類已經被美國拖進「太空戰」深淵,而「太空戰」則比核戰爭更加危險。說明奧巴馬的「無核」,只是其轉移美國民眾視線的一步險棋。美國至今仍然未擺脫金融危機帶來的危害,失業率高居不下,企業發展困難,奧巴馬的「無核」的確減輕了民眾對白宮政府的不滿。

 奧巴馬去年訪問北京,和胡錦濤主席特別簽署有關「堅持一個中國」的聯合聲明,回到白宮後又立即簽署了決定向台灣出售先進武器的命令,並承諾美國將繼續實施《與台灣關係法》;爾後又不顧中國政府的反對,堅持會見達賴,顯示奧巴馬在「一個中國」的議程上「大耍滑頭」。為了繼續在軍火出售方面獲得更大利益,奧巴馬已經將台灣當作是美國的「核心利益」和「搖錢樹」。和布什相比,奧巴馬政府更具「蒙騙力」,亦顯示奧巴馬是一個說話不算數的人。

相關新聞
普選大門逐步走 黃金機會須抓住 (2010-04-16)
解惑篇:反對派沒有理由不支持政改 (2010-04-16)
西方走廊:奧巴馬「無核」誠意受質疑 (2010-04-16)
止戈為武:軍隊反腐劍指奢靡浪費之風 (2010-04-16)
大局安定才有和諧 (2010-04-16)
政改方案合憲合法 循序漸進合情合理 (2010-04-16)
政改方案來之不易值得珍惜 (2010-04-16)
蔡英文提出「十年政綱」 (2010-04-16)
推動香港學生內地升學的好時機 (2010-04-16)
明辨是非:請政府帶頭重視動物權益 (2010-04-16)
來論:政改邁進一步:需理性溝通與智慧妥協 (2010-04-15)
鳴記於心:韓正訪台的意外收穫 (2010-04-15)
為何第一時間扼殺民主進步方案? (2010-04-15)
冷眼向洋:內地樓價瘋狂 須防泡沫破滅 (2010-04-15)
社民連利用學生和民進黨何其相似 (2010-04-14) (圖)
龍聲飛揚:框架協議有突破 門檻還望再降低 (2010-04-14)
藍天說地:懷念徐展堂先生 (2010-04-14)
田園快語:致力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 (2010-04-14)
書生意氣:劉慧卿當自己是誰? (2010-04-14)
美國強迫人民幣升值的四大原因 (2010-04-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