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何第一時間扼殺民主進步方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5]     我要評論

古 雲

 特區政府公佈了政制發展方案,反對派第一時間出面全盤否定,表示要在立法會否決有關方案,如此一來,政改方案就得不到三分之二的票數的支持,無法通過。所以香港的民主步伐因他們反對而停步不前。這是2005年以來,反對派連續兩次剝奪了香港民主步伐前進的機會。

 反對派的邏輯是:民主要麼一步登天,必須明天早上就實現,否則民主即使有所前進,也要堅決把它推翻掉。沒有一步登天的民主步伐的局面,居然比有很大進步的民主更加好。這種荒謬的邏輯,當然說服不了大多數香港人。

 在這一次反對派和特區政府的對話談判當中,特區政府對反對派的要求作出了四項的讓步:1,區議員互選立法會議員,以比例代表制點票,而非採取一張名單簡單多數勝者全要制,滿足了他們的要求;2,區議會的委任議員將來可以取消;3,如對政制的發展有更加民主的要求,可以提出來,作為香港公眾的意見收集起來,成為文件,為下一屆政府發展政制作好準備。民主發展的空間是很大的,但是不可能一步登天。

 其實,反對派心裡非常高興香港的民主沒有進步,他們認為以後就可以天天站在民主最前列的位置,用激進的手法去爭取民主,可以扮香港「救世主」角色,繼續騙取選票。如跟荌禰貌k的程序和時間表去辦事,讓香港所有選民都知道這就是香港憲制發展的方向和準則,反對派活動的空間就細得多了。

 還有,外國勢力對反對派也有巨大的影響力。特別是「顏色革命」專家楊甦棣擔任美國駐香港總領事之後,香港的所謂民主運動,有了很大變化,更加同內地的民運、維權運動、「藏獨」、「疆獨」掛u,更加重視所謂網絡政治信息自由流通,他們大量使用了美國的facebook網、谷歌網傳遞民運信息,召集群眾進行針對中央政府的街頭示威,多次衝擊中聯辦,並且把「雪山獅子旗」掛到中聯辦的大門。他們更重視「奧巴馬式」的青年動員手段,重視滲入校園,推動學生上街,鼓動、製造特區政府的管治危機。李柱銘、黎智英同美國人的關係,香港人都非常清楚,在關鍵時候,總是有人出來「吹雞」,反對派立即集合歸隊,捆綁起來投票。這一次政改方案又面臨挫折,原因也是「吹雞」的影響。

相關新聞
來論:政改邁進一步:需理性溝通與智慧妥協 (2010-04-15)
鳴記於心:韓正訪台的意外收穫 (2010-04-15)
為何第一時間扼殺民主進步方案? (2010-04-15)
冷眼向洋:內地樓價瘋狂 須防泡沫破滅 (2010-04-15)
社民連利用學生和民進黨何其相似 (2010-04-14) (圖)
龍聲飛揚:框架協議有突破 門檻還望再降低 (2010-04-14)
藍天說地:懷念徐展堂先生 (2010-04-14)
田園快語:致力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 (2010-04-14)
書生意氣:劉慧卿當自己是誰? (2010-04-14)
美國強迫人民幣升值的四大原因 (2010-04-13) (圖)
解惑篇:功能組別部分實現了普選 (2010-04-13)
檢驗務實理性的標準 (2010-04-13)
政經多面體:如何善用非空調巴士 (2010-04-13)
空難不會影響俄波關係 (2010-04-13)
西座內望:補選泥漿摔角 「公投」只為爭權 (2010-04-12)
民主與公平 (2010-04-12)
頂天立地:劉慧卿三分顏色當大紅 (2010-04-12)
東張西望:中國須確保二次核打擊能力 (2010-04-12)
雪泥鴻爪:人生萬里路 走好每一步 (2010-04-12)
粵港合作營造優質生活圈 (2010-04-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