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蔡英文提出「十年政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6]     我要評論

胡忠信 台灣政治評論員

 民進黨下任黨主席選舉於四月十日截止登記,現任黨主席蔡英文、前台北縣長尤清兩人完成登記,尤清更在登記後力拱蔡英文參選新北市長,蔡英文則表示,外界不需要把新北市長選舉與黨主席選舉聯想在一起,她現在最重要的工作還是黨主席。依目前民進黨的形勢與氛圍判斷,蔡英文將以壓倒性多數連任黨主席,至於尤清既要參選黨主席又要參選新北市長,其動機不明;但數年前尤清在卸任台北縣長後參選立委落敗,而且僅有三千多的票,他此次出來「攪局」,在地人士不免會問:尤清還有臉參選嗎?

「十年政綱」展現蔡政治企圖

 蔡英文在宣佈角逐黨主席連任的同時,也啟動「十年政綱」的座談會,期待與社會進行對話,預計在八月的「全代會」通過。由於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執政才兩年,二○一二年適逢「總統」大選,外界不免質疑,民進黨「十年政綱」是否展現了蔡英文的企圖心,將作為二○一二年以後兩任「總統」的政治藍圖?蔡英文說明:「十年政綱將檢視八年執政成敗,重塑令人信賴形象,以經濟發展、公平分配、生態永續三者平衡,作中長期執政路線。」由上述架構可見,「十年政綱」不僅是黨的「柔性政策綱領」,勢必也將是競選「總統」的政見,只是蔡英文不願講明而已,尤其她在黨內新共主地位仍未確定,還要經歷今年底的「五都選舉」挑戰,企圖心與意向當然不能講得太清楚。

 歷經去年八月八日莫拉克風災以後,馬英九政治地位下滑,民調支持度始終在30%以下,台中市長胡志強的民調支持度還超過馬英九,民進黨也蠢蠢欲動,蔡英文由「黨內恐怖平衡」下的黨主席也逐漸站穩腳步,當選民意向有所轉變,蔡英文也看到了機會,企圖心自然萌生,但她也知道「緩稱王」的道理,在形勢尚未成熟,戰功尚未確立的情況下,「強出頭」必然引來反彈,而推出「十年政綱」則是試水溫與迂迴漸進的辦法。

 個性急躁、有勇無謀的蘇貞昌,眼見蔡英文日漸坐大,唯恐失去角逐「總統」機會,今年新春以後,「暴衝式」的宣佈參選台北市長,其動機當然是先「卡位」再說,先搶攻台北市長,再「少輸為贏」繼續參選「總統」。蘇貞昌的如意算盤是循陳水扁、謝長廷老路,哪怕台北市長敗選仍能累積參選「總統」能量,殊不知時移勢轉,黨內已產生另一新共主蔡英文,蘇貞昌既有機會也有風險。

 面對蘇貞昌參選台北市長,現任市長郝龍斌當然壓力甚大,但依照台北市的選民結構,只要催出七成以上投票率,郝龍斌就能險勝過關。至於「兵家必爭之地」的新北市,除非蔡英文投入參選,民進黨內目前尚無人能與國民黨的朱立倫爭鋒。蔡英文諱莫若深,只願表態角逐黨主席連任,靜觀新北市選情,或許她無意參選市長選舉,或許她在觀望,或許民進黨內會「強力徵召」蔡英文參選新北市,目前都沒有任何清楚跡象。

「十年政綱」提出的新論述

 如果民進黨在台北市、新北市長雙雙受挫,民進黨在「五都選舉」僅侷促台南、高雄兩市,二○一二年爭取執政機會就不大,正是基於上述考量,民進黨群眾會予連任黨主席的蔡英文極大壓力,要求她也參選新北市長,其情況正如台中市的本土派醫界人士近日要求「徵召謝長廷」參選市長一樣,基於「拉高整體氣勢」考量,蔡英文勢必也會面臨同樣要求,新北市的民進黨支持者也會作出同樣動作。

 目前即斷定蔡英文會參選新北市長或二○一二年大選當然言之過早,蔡英文也一直避談此問題,但蔡英文極力推動「十年政綱」,就可看出她不是消極型、守成型的黨主席,「十年政綱」就是一個端倪。馬英九得以執政的基礎有四個區塊:一、軍人與外省票,二、公教人員,三、中間選民,四、地方派系;目前除了軍人與外省票是穩定以外,其他三個區塊都出現鬆動現象,民進黨所推出的「十年政綱」,正是爭取上述三個區塊的訴求,尤其是「十年政綱」若與過去的「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有所區隔,提出一個令中間選民與北京放心的中國政策論述,那就不可低估蔡英文角逐二○一二年「總統」大選的未來與機會。

相關新聞
普選大門逐步走 黃金機會須抓住 (2010-04-16)
解惑篇:反對派沒有理由不支持政改 (2010-04-16)
西方走廊:奧巴馬「無核」誠意受質疑 (2010-04-16)
止戈為武:軍隊反腐劍指奢靡浪費之風 (2010-04-16)
大局安定才有和諧 (2010-04-16)
政改方案合憲合法 循序漸進合情合理 (2010-04-16)
政改方案來之不易值得珍惜 (2010-04-16)
蔡英文提出「十年政綱」 (2010-04-16)
推動香港學生內地升學的好時機 (2010-04-16)
明辨是非:請政府帶頭重視動物權益 (2010-04-16)
來論:政改邁進一步:需理性溝通與智慧妥協 (2010-04-15)
鳴記於心:韓正訪台的意外收穫 (2010-04-15)
為何第一時間扼殺民主進步方案? (2010-04-15)
冷眼向洋:內地樓價瘋狂 須防泡沫破滅 (2010-04-15)
社民連利用學生和民進黨何其相似 (2010-04-14) (圖)
龍聲飛揚:框架協議有突破 門檻還望再降低 (2010-04-14)
藍天說地:懷念徐展堂先生 (2010-04-14)
田園快語:致力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 (2010-04-14)
書生意氣:劉慧卿當自己是誰? (2010-04-14)
美國強迫人民幣升值的四大原因 (2010-04-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