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局安定才有和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6]     我要評論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近日有民調指出香港並非和諧社會,雖然這結論不可盡信,但也可以看出,香港政治紛爭的死結從未開解,而且有越來越激化的趨勢,和諧社會只是一廂情願的幻想。

 有史以來,和諧社會的出現是需要有一定的社會條件的,那就是在某一方的政治勢力操控了大局,獲得大部分人支持之後。所以,玄武門之變後才有盛唐,四夷賓服之後才有強漢,就是在港英殖民統治時代,也是由於在英皇制誥之下,三權合作,才有長期比較穩定的局面。可惜,香港回歸以後,政治勢力分為兩大派系,為爭奪管治權展開殊死鬥爭,在這種情況下,除非兩大派其中一派取得壓倒性的優勢,否則根本沒有可能出現和諧的局面,就算香港實現了一人一票普選,在政權輪替的過程中,矛盾和鬥爭依然存在,和諧,只不過是另一次激鬥當中的小休而已。

 以今日香港的情況所見,愛國教育半死不活,愛國力量沒有得到正面的評價、扶持及愛護。相反,反對派越玩越激,「想當官,殺人放火受招安」的歪理大行其道,由於有關人士對他們既怕且縱,反對派只需挾持少數選民,便可造成大多數的假象,通過所謂一人一票的選舉,便有機會實現隱性的「顏色革命」。

 香港要達到真正的和諧,就沒有辦法逃避你死我活的權力鬥爭,愛國力量就不能有任何的宋襄之仁,只有以當仁不讓的姿態將香港的管治大權完全掌握在手中,香港社會才會有寧靜和諧的一天。當然,他們也可以與狼共舞,在反對派製造的普選宴會一賭香港將來的命運,這樣一來,沒有強烈的政治對抗,和諧局面自然也會到來。不過,對真正希望香港回歸祖國的人來說,這樣的和諧其實是「哀莫大於心死」。

相關新聞
普選大門逐步走 黃金機會須抓住 (2010-04-16)
解惑篇:反對派沒有理由不支持政改 (2010-04-16)
西方走廊:奧巴馬「無核」誠意受質疑 (2010-04-16)
止戈為武:軍隊反腐劍指奢靡浪費之風 (2010-04-16)
大局安定才有和諧 (2010-04-16)
政改方案合憲合法 循序漸進合情合理 (2010-04-16)
政改方案來之不易值得珍惜 (2010-04-16)
蔡英文提出「十年政綱」 (2010-04-16)
推動香港學生內地升學的好時機 (2010-04-16)
明辨是非:請政府帶頭重視動物權益 (2010-04-16)
來論:政改邁進一步:需理性溝通與智慧妥協 (2010-04-15)
鳴記於心:韓正訪台的意外收穫 (2010-04-15)
為何第一時間扼殺民主進步方案? (2010-04-15)
冷眼向洋:內地樓價瘋狂 須防泡沫破滅 (2010-04-15)
社民連利用學生和民進黨何其相似 (2010-04-14) (圖)
龍聲飛揚:框架協議有突破 門檻還望再降低 (2010-04-14)
藍天說地:懷念徐展堂先生 (2010-04-14)
田園快語:致力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 (2010-04-14)
書生意氣:劉慧卿當自己是誰? (2010-04-14)
美國強迫人民幣升值的四大原因 (2010-04-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