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樓供應6年新低 樓價易升難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首季落成新盤賣出70% 施工激增未能救近火

 【本報訊】(記者 梁悅琴)過去數年樓市興旺,惟私人住宅供應量今年首季跌至4.6萬伙的逾6年紀錄新低,空置率降至4.3%,亦創下12年新低。為免樓市出現斷層,以及回應社會對高樓價的訴求,政府及發展商急迫賣地建屋增加供應,令首季私宅施工及落成量激增1.41及2.06倍。然而,業界指出,首季的落成量中約有70%單位已售出(包括將軍澳領都及大圍名城第一期);新增供應2至3年後才可推出,遠水難救近火。在供應趨緊、經濟向好、低息環境持續及通脹重臨下,樓價仍會平穩向上。

 運輸及房屋局的數據顯示,至今年首季,本港樓市的一手總供應量(一手現樓及樓花)進一步由4.8萬伙減至4.6萬伙,為政府自2004年有此項紀錄以來的新低。不過,若計入已批出土地仍未動工的私樓(按季增至9,000伙),則累積的私樓新供應將上升至5.5萬伙,連升兩季,顯示本港新盤供應量已由09年的谷底回升。

空置率僅4.3% 創12年新低

 另外,在發展商加快建屋,政府加快增加土地供應下,統計顯示,首季一手私宅施工量4,100伙,按年增加1.41倍;期內落成量4,900伙,增2.06倍,為2年來最多。差餉物業估價署預期,今明兩年的私宅落成量分別只為1.426萬及1.096萬伙,仍低於過去5年平均每年的私宅吸納量約1.5萬伙。同時,首季私宅空置率只有4.3%,亦為12年新低。

專家:市場癥結買不起新樓

 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指出,相對以往每季8,000伙以上的數量,上季新樓落成量仍只有約4,900伙,未屬高水平。他又預計,新樓供應增加的趨勢未必可以持續,因為去年曾有一段時間,土地供應市場極為淡靜。他又指出,目前市場並不擔心無新樓買,而是買不起新樓,因此即使供應持續增加,亦未必可以解決樓市的根本問題。

代理:落成量增可平衡供求

 中原地產研究部聯席董事黃良昇則將今年私宅落成量的預測,由原先的14,159伙上調至15,691伙,按年上升1.2倍,為4年來新高,擺脫07至09年的谷底(平均每年8,801伙),回升到05及06年的水平(平均每年16,950伙)。他指,加上今年預期落成量跟過去5年(05至09年)平均每年新屋銷量(1.49萬伙)相若,顯示一手樓市將會恢復供求平衡,未來樓價會趨向平穩,供求亦會平衡,他認為不宜復建居屋。

低息及通脹重臨 續刺激需求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認為,由於過去一年無論於港鐵項目、補地價、私人併購及市建局項目都顯著增加,未來3個月亦會有5幅土地拍賣及招標,令未來數年的新增供應達1.7萬至1.8萬伙,勢必推高批地及建屋量。不過,需求要看經濟表現,現時經濟向好,息口仍處低水平,通脹重臨,失業率低企,小業主持貨能力強,估計今明兩年的一手盤吸納量可保持約1.5萬伙。

 劉嘉輝指出,今年首季樓價上升逾5%,雖然政府新售樓措施會令置業者造成短期心理影響,相信第二季的樓價會保持平穩。

相關新聞
新樓供應6年新低 樓價易升難跌 (圖)
會考中文作文題 補習天王又貼中 (圖)
阿福5月6日舉殯 家人設傳愛基金 (圖)
徐展堂追悼會 千人致敬 極盡哀榮 (圖)
世博亮麗風景線 各省美女大比拚 (圖)
世博開幕在即 滬城管臨大考 (圖)
財政部醞釀開徵房產稅 (圖)
政治局研推進新疆長治久安
互課重稅 中美貿易戰升溫 (圖)
中美互動趨頻 涵蓋人權經濟軍事
不滿滯留多日 陸客大鬧高雄機場 (圖)
台漫畫家告陸媒侵權 終審勝訴
病人醫保業界倡索償等候3年 (圖)
甘乃威調查揭新疑點 (圖)
內地調控 中資轉戰海外樓市 (圖)
棄「立刻解散國會」 紅衫軍願和談 (圖)
希臘正式求援 料下月獲續命錢 (圖)
美研快速武器 1小時轟全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