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徐展堂追悼會 千人致敬 極盡哀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董建華、曾蔭權、彭清華、呂新華等慰問徐展堂家屬。 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賈慶林習近平等送花圈 董建華曾蔭權彭清華等出席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著名愛國愛港人士、香港知名實業家、社會活動家、慈善家,中國共產黨的親密朋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8、9、10、11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第3屆中華海外聯誼會副會長,香港友好協進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徐展堂先生追悼會,昨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近千名徐展堂生前摯友及友好出席追悼會作最後致敬,緬懷徐展堂一生功業及崇高情操,懷著沉痛哀思祝徐展堂一路走好。

 徐展堂於本月2日因病逝世,享年69歲,遺體8日於北京火化,靈藏日前奉移回港進行悼念儀式。國家領導人賈慶林、習近平、王剛、王兆國、劉延東、李源潮、李建國、廖暉、杜青林、董建華、錢運錄、鄭萬通、何厚鏵等分別發來唁電、唁函或致送花圈。曾經擔任中央和國家領導職務的丁關根、曹剛川、賈春旺、羅豪才及中聯辦原主任周南、姜恩柱、高祀仁等也以不同方式對徐展堂不幸逝世表示哀悼,對親屬表示慰問。

楊崇匯尤蘭田等專程來港

 全國政協副主席、徐展堂先生治喪委員會主任董建華,和徐展堂先生治喪委員會副主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等參加了追悼會。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楊崇匯、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尤蘭田、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馬健等專程來港參加追悼會。

骨灰盒覆蓋國旗會場肅穆

  徐展堂的骨灰盒上覆蓋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追悼會會場布置得莊嚴肅穆,以白色布置為主,配以百合花、小菊花及蘭花,簡樸而莊重。會場正上方懸掛著「深切悼念徐展堂先生」的橫幅,下方放置了徐展堂的巨型遺像及骨灰盒,兩旁輓聯為「從商從政英名永駐」及「愛國愛港浩氣長存」。會場兩旁擺放中央和國家領導人、中央有關部門、中央駐港機構、香港特區政府和有關機構團體、各界人士以及徐展堂親屬和生前友好致送的花圈。

 追悼會於下午3時開始,全體肅立默哀。追悼會由立法會議員、徐展堂先生治喪委員會辦公室主任黃宜弘主持。全國政協常委、特區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徐展堂先生治喪委員會副主任梁振英宣讀了中央和國家領導人發來的唁電、唁函。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徐展堂先生治喪委員會副主任陳永棋宣讀了發來唁電、唁函和致送花圈的機構和人士名單。

彭清華致悼詞讚徐為楷模

 中聯辦主任、徐展堂先生治喪委員會副主任彭清華致悼詞。他在悼詞中回顧了徐展堂不平凡的一生,以及為國家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為香港的順利回歸和繁榮穩定,為祖國的和平統一事業作出的重要貢獻。

 彭清華在悼詞中說,徐展堂的一生,是愛國愛港的一生,是拚搏奮鬥的一生,是樂於奉獻的一生;徐展堂是愛國愛港人士的傑出代表,是香港精神的典型寫照,是服務社會的楷模。(悼詞全文見另稿)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醫院管理局主席胡定旭致輓詞。徐展堂親屬徐海東致答謝詞。隨後,董建華、曾蔭權、彭清華以及參加追悼會的全體人員,向徐展堂遺像三鞠躬,並向徐展堂家屬表示慰問。

中央駐港機構各界友好參加

 中央駐港機構負責人,香港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立法會、行政會議和司法機構主要負責人,香港特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以及香港社會各界的代表及徐展堂生前好友也參加了追悼會。

相關新聞
新樓供應6年新低 樓價易升難跌 (圖)
會考中文作文題 補習天王又貼中 (圖)
阿福5月6日舉殯 家人設傳愛基金 (圖)
徐展堂追悼會 千人致敬 極盡哀榮 (圖)
世博亮麗風景線 各省美女大比拚 (圖)
世博開幕在即 滬城管臨大考 (圖)
財政部醞釀開徵房產稅 (圖)
政治局研推進新疆長治久安
互課重稅 中美貿易戰升溫 (圖)
中美互動趨頻 涵蓋人權經濟軍事
不滿滯留多日 陸客大鬧高雄機場 (圖)
台漫畫家告陸媒侵權 終審勝訴
病人醫保業界倡索償等候3年 (圖)
甘乃威調查揭新疑點 (圖)
內地調控 中資轉戰海外樓市 (圖)
棄「立刻解散國會」 紅衫軍願和談 (圖)
希臘正式求援 料下月獲續命錢 (圖)
美研快速武器 1小時轟全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