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會考中文作文題 補習天王又貼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會考中文昨應考,其中作文卷繼3年前的「檸檬茶」事件後,再次鬧出補習天王「貼中題」風波。

 【本報訊】今年是最後一屆中學會考,達10萬人應考的中文科昨開考,再次鬧出補習天王「貼中題」風波。3年前貼中會考中文作文題「檸檬茶」的補習教師蕭源,早前於補習班及講座上,仔細教授「戲院火警眾生相」的寫作策略及方法,與昨日會考中文作文卷第2題的「校園火警演習眾生相」類同度極高。有考生認為蕭屢次貼中題,有「走後門」之嫌。不過,蕭源指,關於集會的描寫文是今年熱門,且字眼不離「眾生相」或「所見所聞」,相似實不足為奇。

 昨開考的會考中文作文卷共有3條題目,包括續寫日記、校園火警演習眾生相、評論自由發揮與明確指導2種教養子女方法,需要考生從中選答1題。考試完畢,有考生即於網上討論區及facebook指,英皇教育中文補習班老師蕭源再貼中題,其備試筆記列明「戲院火警演習眾生相」,逐點教授寫作須知,另他於早前的會考講座,亦表示「火警」及「眾生相」是今年的熱門題目,仔細分析當中要點。

貼火警眾生相 試前仔細教授

 事件引發考生議論紛紛,有考生在討論區表示,蕭貼題「07年中完檸茶,今年又中眾生相,眾生相(題目)上次係02年出(現過),相隔8年又剛巧給你貼中?」,「中咁多好難話冇事」,懷疑蕭源「走後門」得到試題。不過,亦有不少考生指,該題目的火警及眾生相等元素經常出現,部分學校的校內考試及練習均曾採用,非常「易貼」,加上補習老師每年「貼題」時均列出多個題目,對其「貼中」不以為然。

考評局:試題保密嚴 違規必跟進

 考評局發言人回應指,公開試試題保密及利益申報機制嚴謹,程序均依照廉署防貪處的建議制定及執行,不會聘用與補習學校有關的人員參與擬題,如發現違規必依法跟進。又上述題目主要考核考生人物描寫和敘事的能力,過往也曾出現此類題型,故此不少教師均以「XX眾生相」形式供學生練習。

 發言人又指,考評局條例訂明,該局聘用人員均須將履行職能時的資料保密,違反經定罪可被判罰款及監禁6個月,如考生或任何人能提供實質資料,請馬上向該局報告,以便跟進。截至昨黃昏,考評局暫未收到考生關於有關試題的投訴。

相關新聞
新樓供應6年新低 樓價易升難跌 (圖)
會考中文作文題 補習天王又貼中 (圖)
阿福5月6日舉殯 家人設傳愛基金 (圖)
徐展堂追悼會 千人致敬 極盡哀榮 (圖)
世博亮麗風景線 各省美女大比拚 (圖)
世博開幕在即 滬城管臨大考 (圖)
財政部醞釀開徵房產稅 (圖)
政治局研推進新疆長治久安
互課重稅 中美貿易戰升溫 (圖)
中美互動趨頻 涵蓋人權經濟軍事
不滿滯留多日 陸客大鬧高雄機場 (圖)
台漫畫家告陸媒侵權 終審勝訴
病人醫保業界倡索償等候3年 (圖)
甘乃威調查揭新疑點 (圖)
內地調控 中資轉戰海外樓市 (圖)
棄「立刻解散國會」 紅衫軍願和談 (圖)
希臘正式求援 料下月獲續命錢 (圖)
美研快速武器 1小時轟全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