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鐵甲奇俠2》懺悔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鐵甲奇俠2》來勢洶洶,香港更較美國早一個星期上映,期待已久的觀眾更毫不手軟。至截稿日(4月24日),香港兩間imax影院的票房預購,早已排期至5月9日。 文:陳平

 林奕華在微博中寫:美劇之所以好看,是因為每一齣劇都是關於confession(懺悔)。

 放在荷里活電影上,似乎也成立;以此去看《鐵甲奇俠》(Ironman),更是貼切。

 在上一集中,主角Tony Stark從一個只顧賺錢的軍火商,慢慢蛻變成為一個全民大英雄。導演在戲中從不掩飾對商人的冷嘲熱諷,例如Tony Stark被手持自己製作的武器的軍人所擄,也讓身處其中的Tony Stark的遭遇變得可笑。軍火商落難,親身體驗軍火帶來的災難,從此改變一個人的想法。Tony Stark慢慢變身鐵甲奇俠,穿上盔甲與壞蛋對抗,他的confession還包括關閉軍火研發製作部門,要將公司從「邪惡」的軍火商帶往研發有利人類發展的方向。

 後來,電影大收旺場,有利可圖之下,片商自然不放過這個生金蛋的作品。第二集繼續由Robert Downey Jr.飾演Ironman,還加入身材惹火的Scarlett Johansson與鐵漢 Mickey Rourke,齊齊與Ironman鬥法。

英雄卸甲

 在第一集的結尾,Tony Stark公開自己便是鐵甲奇俠的秘密,於是他繼續成為世人關注的目標。所謂「槍打出頭鳥」,來到第二集,Tony Stark便率先受到壓力,這個壓力不是來自甚麼敵人,而是政府。

 這是容易理解的。Tony Stark穿上鐵甲,威力強大,國防部自然垂涎,不但是要將強力武器收歸己有,更不能讓一個民間機構/平民擁有較國防部更大威力的武器。

 愛出風頭的Tony Stark即使要卸甲,當然也要卸得轟動。觀眾便可在電影中看到一幕華麗的卸甲場景:Stark Expo 2010。

 今年國際級博覽會大熱,現實世界中有上海世博會即將開幕,《鐵甲奇俠2》則有Stark Expo 2010。這個博覽會由Tony Stark的父親創辦,旨在展出世界工業及科技成就。Tony Stark繼承了父親的遺志,重新開辦博覽會。既名為展示科技成就,集現代科技大成的鐵甲自然是矚目的「展品」。Tony Stark便在萬人矚目的情況下,從天而降,在舞台上卸甲,展示這副盔甲的魅力。

戰力提升

 影片第一集大收旺場,但劇情主要集中在Tony Stark的個人成長,及清除出賣公司的老臣子。到了第二集,劇情發展下去,便牽涉更多複雜的關係,包括俄羅斯科學家喪鞭、女特務黑寡婦,還有國防部也在裡面摻上一腳,Tony Stark的可人助理小辣椒,也疑似交上新男友,人物關係的複雜化,及為了追求武器威力而牽扯出的種種紛爭,成為《鐵甲奇俠2》的主線。

 喪鞭是今集的主要對頭。這個幼時貧窮的瘋狂科學家,致力研發強力的武器。他的身上備有與Tony Stark類似的裝備,因此當Tony Stark以為自己天下無敵之時,卻遇上這個強勁對手,被打到「一仆一碌」,銳氣盡失。片中Tony Stark如何重新振作,返回正軌,正是影片的戲味所在。

 作為一齣荷里活大製作,除了劇情及巨星的加盟,少不了還有吸引觀眾視線的「熱點」。《鐵甲奇俠2》的熱點當然放在鐵甲身上。據聞今集將會有四款不同型號的盔甲展示,而Tony Stark所穿的紅色盔甲,亦與上一集有所不同,這個大概是秉承了超級英雄的戰衣,每集例必「upgrade」的「傳統」吧。

 還有叫人留意的,是由Mark-II進化而成的戰鬥機器「War Machine」。這個配備強力武器的厚重鐵甲人,裝備的可說是當代最頂尖的軍事科技,有國防部背後加持,自然不能失威。在片中觀眾亦可看到,由Tony Stark的鐵甲奇俠與由洛德上校操控的「War Machine」,合力對付喪鞭的鐵甲軍團。激烈的戰鬥場面相信是不少荷里活大製作影迷的那杯茶。

上映日期:4月30日

相關新聞
《鐵甲奇俠2》懺悔錄 (2010-04-27) (圖)
影音館:《鐵甲奇俠2》─AC/DC,老而鋼! (2010-04-27) (圖)
啟示錄:導•自在:與時間和自己鬥爭 (2010-04-27) (圖)
點將台:院線排片:上落畫話事人 (2010-04-27) (圖)
《影子滅殺令》挾政治議題上映 (2010-04-20) (圖)
銀幕短打:港式電視劇銀幕「復活」? (2010-04-20) (圖)
導•自在:那不再是廣告上的明星 (2010-04-20) (圖)
點將台:《淚王子》服裝設計馮文俊:我的第一次 (2010-04-20) (圖)
法蘭索瓦奧桑 孕育於人生光影之間 (2010-04-13) (圖)
專訪男主角 路易斯羅倫賽時 (2010-04-13) (圖)
影音館:《勁揪俠》– 教壞細路? (2010-04-13) (圖)
啟示錄:導.自在:地鐵廣告上看到梁朝偉…… (2010-04-13) (圖)
雲翔 安非他命? (2010-04-06) (圖)
銀幕短打:死亡之吻與非合拍片 (2010-04-06) (圖)
影人影事:「情非得已」再起航──鈕承澤與《艋舺》 (2010-04-06) (圖)
Je t'aime Taipei ─訪陳駿霖 (2010-03-30) (圖)
聲光影評:《according to Greta》經營.成長 (2010-03-30) (圖)
啟示錄:導.自在:三十歲前當導演 (2010-03-30) (圖)
新片預告:《勁揪俠》宅男做英雄 (2010-03-30) (圖)
林超賢 怒火潛龍 (2010-03-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