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點將台:《淚王子》服裝設計馮文俊:我的第一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馮文俊

文:金寶

 香港演藝學院向來是本地電影人的搖籃,為不少有志投身電影工業的年青人提供入行的階梯。與楊凡一起,憑《淚王子》剛獲得本年度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服裝造型設計」提名的馮文俊,就是於零八年畢業於演藝學院,但兩年前他尚未畢業的時候,已被楊大導羅致旗下,參與《淚王子》的製作。

 「第一次到演藝學院,已決定將來一定要在這裡唸書,最初我想當演員,可惜考不上;第二選擇是戲服設計,但在開學後才知道,自己是在戲服製作的部門,不是設計系。我對造衣服一竅不通,第一天上課就已經被衣車針插傷了手指,那時真的很想放棄……但想到很多名設計師都是由裁縫出身,便決定要堅持下去,亦當是豐富人生的一課。」有志者事竟成,雖然最後沒有投身設計系,但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就是為《淚王子》擔任服裝指導,拍檔更是名導演楊凡。

 「07年楊導演來演藝出任客席導師,我和同學自薦去他公司做實習生,幸運被取錄,之後就一直工作到《淚王子》開鏡。在《淚王子》中所有與服飾有關的工作我都有參與:資料搜集、設計、揀布、製作、飾物配搭、跟場,與楊導演合作去做好每一個細節。楊導演經歷過故事中的年代,所以他會有很多構思,但工作過程中他亦會讓我有很大空間發揮,大家有意見也可以提出,作為一個已經這樣有地位的導演,對我們這種初入行的後輩能給予地位平等的尊重,實在十分難得。」

 第一部電影製作已經與大導演合作,之後亦陸續有電影公司向他招手,在很多初入行的電影工作者眼中,可說是踏上一帆風順的青雲路,但現在馮文俊卻是一間本地女裝手袋公司的設計師。「楊導演對我的影響很深,他說要做一個成功的藝術工作者,就一定要有豐富的生活經驗,所以我現時選擇在普通的商業機構工作,希望能汲取更多的人生經驗,能提高我的藝術水平。我深覺自己幸運,但很多成果都要靠自己爭取,假如得到機會便要全力以赴,表現出專業的態度。現時競爭激烈,想生存,一定要有讓人聘請你的理由,你的加入要能為生產帶來促進作用。」

 訪問之時,距離金像獎仍遠。馮文俊說:「對剛入行的新人來說,得到提名是一個很大的鼓勵。十分多謝楊凡導演,沒有他的支持,一定不會有今日的機會。香港的電影技術人員不多,作為新一代的電影工作者,一定要繼續努力,今次無論能否得獎,我都打算以一生的努力去實踐對電影的那份熱愛。」如今獎項塵埃落定,未能得獎,並不能抹殺他的努力。

相關新聞
《影子滅殺令》挾政治議題上映 (2010-04-20) (圖)
銀幕短打:港式電視劇銀幕「復活」? (2010-04-20) (圖)
導•自在:那不再是廣告上的明星 (2010-04-20) (圖)
點將台:《淚王子》服裝設計馮文俊:我的第一次 (2010-04-20) (圖)
法蘭索瓦奧桑 孕育於人生光影之間 (2010-04-13) (圖)
專訪男主角 路易斯羅倫賽時 (2010-04-13) (圖)
影音館:《勁揪俠》– 教壞細路? (2010-04-13) (圖)
啟示錄:導.自在:地鐵廣告上看到梁朝偉…… (2010-04-13) (圖)
雲翔 安非他命? (2010-04-06) (圖)
銀幕短打:死亡之吻與非合拍片 (2010-04-06) (圖)
影人影事:「情非得已」再起航──鈕承澤與《艋舺》 (2010-04-06) (圖)
Je t'aime Taipei ─訪陳駿霖 (2010-03-30) (圖)
聲光影評:《according to Greta》經營.成長 (2010-03-30) (圖)
啟示錄:導.自在:三十歲前當導演 (2010-03-30) (圖)
新片預告:《勁揪俠》宅男做英雄 (2010-03-30) (圖)
林超賢 怒火潛龍 (2010-03-23) (圖)
銀幕短打:《團圓》與《山路》 (2010-03-23) (圖)
啟示錄:導.自在•一個平凡上班族的狂想 (2010-03-23) (圖)
聲光影評:《屍中罪》追溯死亡路線 (2010-03-23) (圖)
《狐狸先生無得頂》做個負責任的男人 (2010-03-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