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天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代大畫家,人文學者。一九五六年出生,原籍上海。從小在謝之光、唐雲等名師的指導下,在中國畫、書法、考古和素描、油畫上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具有優良的造型能力。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留學英國,後定居香港。一九八八年六月,被陸儼少院長親自聘為浙江畫院首批「特聘畫師」。現任香港美術家聯合會名譽主席、香港文化藝術交流協會名譽會長,二零零九年七月出任台灣重要學術機構與戰略智庫——台灣綜合研究院 「高級文化顧問」之職。

 周天黎具有獨立的藝術視野和強烈的精神追問,以超越世俗的大愛情懷,踐履高貴生命哲學的重塑,係當代藝術個性極為鮮明且深具人文精神和思想哲理的藝術大家。幾百家中外媒體介紹過她的繪畫藝術和美學思想,其作品參加過多次重要的藝術展覽,許多作品被重金收藏。已發表有《中國繪畫藝術創新與發展的思考》、《一個中國女畫家的思想片斷》、《論藝術》、《為思而在》、《藝術家在利害造世變的時代要有大愛》、《心語》等美術與人文理論著作,被許多專家學者稱譽為「五四」新文化運動以來,中國美術界、文化界最有思想性貢獻的重要文章之一;其學術成果拓寬和提升了當代中國花鳥畫的美學境界。在海內外有廣泛的影響,是中國文人畫在新時代重要流變中影響較大的代表性人物。

相關新聞
孤卓立大野 (2010-05-12) (圖)
周天黎 (2010-05-12) (圖)
《寒冰可燃》 (2010-05-12) (圖)
樹藝師蘇鳳珍救樹•自救 (2010-05-12) (圖)
王愛華 綠色生活的修行 (2010-05-12) (圖)
陳仲輝 中國男.裝 (2010-05-05) (圖)
楊展 尋找時尚元素的根源 (2010-05-05) (圖)
剪刀手連凱 (2010-04-28) (圖)
連凱簡歷 (2010-04-28) (圖)
城客列傳:海潮 藝術生活就是行動 (2010-04-28) (圖)
金聖華與文字玩遊戲 (2010-04-21) (圖)
父親與《孔夫子》 (2010-04-21) (圖)
《友緣.有緣》 (2010-04-21) (圖)
金聖華簡介 (2010-04-21) (圖)
焦南峰 考古不是挖陵 (2010-04-14) (圖)
城客列傳:吳詩韻 每個人都是天生的藝術家 (2010-04-14) (圖)
「手藝人」奚淞回到人間畫結緣 (2010-04-07) (圖)
奚淞簡介: (2010-04-07) (圖)
「尋找一棵菩提樹」奚淞畫展 (2010-04-07) (圖)
城客列傳:今井裕久 達磨不倒 (2010-04-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