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美式民主令倣傚國「惡循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7]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美國陷入經濟危機後,越來越多的美國人懷疑現行的「美式民主」是否存在問題,希望查出是什麼原因使地大物博的美利堅出現如此沉重的大災難。另一邊廂,崇拜和迷信「美式民主」的倣傚國家亦出現嚴重的「水土不服」。早前發生的吉爾吉斯大規模騷亂,示威者衝擊政府大樓,總統卻逃之夭夭;泰國紅衫軍的抗議活動,幾乎使這個「民主」國家陷入癱瘓;烏克蘭親美政權的下台等,使人們強烈地感覺到「美式民主」已經令倣傚國出現嚴重的「水土不服」現象,並引發惡性循環。俄羅斯總統認為,前蘇聯的一些獨立國一味倣傚和複製「美式民主」,都可能出現和吉爾吉斯一樣的結局。

 日本、印度等「美式民主」倣傚國,亦沒有因為全套照搬而獲得繁榮,反而不斷出現周期性「病變」。日本首相頻繁的「自由」更換,使該國的命脈牢牢地掌握在華盛頓手中。印度不顧自身實際,盲目照做,也因此付出了沉重代價。吉爾吉斯等東歐國家,並沒有因為實施「美式民主」,為百姓帶來幸福,反而出現災難性動盪。泰國因為實施「美式民主」,結果鬧得「上吐下瀉」。近百年來,美國總認為自己是最民主的國家,並不斷向全球「推銷」。許多崇拜者,也以為只要倣傚「美式民主」,就可以萬事大吉;但事實卻適得其反,問題層出不窮。

美國忙於學習社會主義

 美國發生百年一遇的金融瘟疫後,白宮成立專門小組研究是什麼原因導致美國會出現如此大的災難;為什麼中國的經濟靠摸石子過河,能夠持續高速發展。奧巴馬曾經在公開演講中表示,美國應該向中國學習。事實上,從華盛頓拯救經濟的策略中,就拋棄了美國原來的自由經濟原則,被美國媒體稱為「美國正在學習社會主義」。事實上,無論白人、黑人或者是黃種人,五臟六腑雖然相似,但每個人的遺傳因子、教育環境、生活方式等卻不盡相同。國家也一樣,機構雖然相似,但各國的文化、宗教、民族、資源和工農業基礎則不盡相同。各國應該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發展模式。

 如果不顧現實盲目複製「美式民主」,可能沒有學到好的東西,反而丟掉自己的民族精華。菲律賓、拉美和東歐的一些國家是較早複製「美式民主」的國家,社會不但沒按想像的「軌道」發展,反而出現混亂和經濟倒退。由美國強行推進「美式民主」的伊拉克和阿富汗,也不知何時會實現真正民主,成為強國。越來越多的國家意識到,如果不是按自己的國情引入「美式民主」,未必可以實現理想藍圖。「美式民主」在其國內面臨改革的同時,在國際上也同樣備受考驗。

白宮無法克服周期病變

 「美式民主」的最典型例子,就是周期性「發病」。上世紀50年代,朝鮮戰爭爆發,美國死傷了幾十萬軍人,結果一無所有。美國侵朝司令克拉克形容當時的戰爭,「是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和錯誤的敵人打錯誤的戰爭」。戰爭結束後,美國上下進行了長達多年的反省和檢查,得出的結論和教訓是:「不能隨便到遠離自己國土的地方進行不必要的戰爭」。但時過10幾年,美國又重新犯了同樣的錯誤,越南戰爭同樣讓近6萬美軍士兵命喪黃泉,幾十萬人受傷,使美國陷入了經濟危機。美國人於是又進行了深刻的檢討,得出的結論和教訓同樣是「不應該輕易捲入不義的戰爭」。

 參加過越南戰爭的美國前總統布什,親自目睹了美國入侵越南的慘況,越戰死傷了幾十萬美國青年,結果一無所獲。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布什從越南戰爭得到的教訓竟是:不管進行多麼慘重的戰爭,美利堅都不會追究決策者的責任。布什於是悍然出兵伊拉克、阿富汗,結果令美國再次墜入災難深淵。由於伊戰沒有得到聯合國授權,使美國失去世界各國的信任;軍力大幅消耗,龐大的軍費開支,釀就美國的經濟危機。「美式民主」的周期性「病變」說明,華盛頓的制度的確存在問題,百年一遇的金融瘟疫,就是最有力的佐證。

相關新聞
民意堅決抵制 「公投」慘敗收場 (2010-05-17)
「公投」徹底失敗說明了什麼? (2010-05-17)
止戈為武:空軍軍官調整凸顯軍事變革 (2010-05-17)
西方走廊:美式民主令倣傚國「惡循環」 (2010-05-17)
補選日不投票 (2010-05-15)
向所有抗震救災英雄致意 (2010-05-15)
世紀風雲:明年APEC:「胡馬會」是否可行? (2010-05-15)
書生意氣:「公投」鬧劇實質是「港獨」 (2010-05-15)
東張西望:中俄爭話語權須先加強合作 (2010-05-15) (圖)
5•16補選不投票的六大理由 (2010-05-14)
反對派損害香港競爭力 (2010-05-14)
踢走癲狗 也是好事 (2010-05-14)
單刀直入:希臘債務危與機 (2010-05-14)
頂天立地:答案只有一個:循序漸進 (2010-05-14)
上海世博看香港 (2010-05-14)
雪泥鴻爪:上海世博感懷 (2010-05-14)
同享世博 合作共贏 (2010-05-14)
維護憲政 堅拒投票 (2010-05-14)
向國家體操健兒學習 (2010-05-14)
「公投」不得人心注定失敗 (2010-05-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