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界首例 華人參與研究 人造生命誕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生物工程進入新紀元!美國克萊格.文特爾研究所一個有華人參與的研究團隊宣布,在實驗中製造出世界首個完全由人造基因指令控制的人造生命,使人類的能力拓展到可以操縱自然世界,將來可製造有特殊功能的生物,在生產疫苗及潔淨能源等領域大派用場。

 由美國生物學家文特爾領導的研究團隊,重塑「絲狀支原體絲狀亞種」(Mycoplasma mycoides)這種微生物的DNA,並將新DNA片段「黏」在一起,植入另一種山羊支原體中。新生命1個月前誕生,暱稱「Synthia」(合成體),這種微生物由藍色細胞組成,能夠生長、繁殖,細胞分裂了逾10億次,產生一代又一代的人造生命。植入的DNA片段包含約850個基因,而人類DNA圖譜上共有約2萬個基因。

 研究員建構的染色體中的基因,由108萬對「字母」組成,研究員並在合成基因留下「水印」,包括46名科學家和研究員的名字、研究所的網址,以及愛爾蘭作家James Joyce的名句「生存、犯錯、倒下、戰勝,用生命創造生命」。昨日出版的《科學》雜誌收錄了這一研究。

耗時15年花費3.1億

 文特爾在這個項目奮鬥了15年,花費了4,000萬美元(約3.1億港元)。2008年,他率先宣布製造出合成細菌基因,但它未能操控細胞。他說:「這是首個合成細胞,這是地球上首個自我複製的物種,它的母親是一部電腦。」他稱,儘管這只是開始,但研究改變了思想,印證了假設,「帶領我們跨越邊界,進入一個新世界」。

 哈佛實踐倫理學教授列庫斯說:「文特爾打開了人類歷史的大門,窺探它的未來。他向茪W帝的角色邁進:創造自然界中從沒存在過的生命。這種可能雖然遠在未來,卻是真實和意義重大。但是,所要面對的風險也是前所未有的。」

 對於被指扮演上帝,文特爾強烈抗辯:「每當醫療或科學上發生與生物學有關的突破,都有這個說法出現,但從很早以前,人類都在嘗試馴服自然,這是我們飼養動物的起源。」

 多名研究人員和倫理學家說,它開創了前所未有的操控生命方式。多年來,科學家一直在改造DNA片段,創造出各種各樣的基因工程植物和動物。但他們說,創造完整生物體的能力為人們提供了新的掌握生命權力。

 美國羅格斯大學分子生物學家埃布賴特說,這確實是人與自然關係的一個轉折點,歷史上第一次有人創造了一個完整、帶有預定特性的人造細胞。

 史丹福大學生命醫學倫理中心主任馬格努斯說,它有可能改變基因工程,此類研究將猛增。哈佛醫學院基因學教授丘奇稱,研究是一個里程碑,具潛在應用用途。

媲美電腦革命

 推動生物工程的加拿大「粉紅軍合作組織」指出,這項研究的影響媲美「電腦革命」,文特爾創造了「演化之樹的一個分支」,值得頒發諾貝爾獎。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每日郵報》/《泰晤士報》

相關新聞
世界首例 華人參與研究 人造生命誕生 (圖)
6.3萬人迫爆長洲 日銷1.5萬平安包 (圖)
夾屋貨尾揀樓 首日4成縮沙 (圖)
亞歐股市未止跌 道指穿萬點後倒升 (圖)
生死與共?歐盟商集體擔保債務 (圖)
深圳富士康第十跳 4個月10人墜樓8死2傷 (圖)
三水區常委墜樓亡
利錐鐵u傷害24女生 湖南「刺胸」兇徒判死
與教授發生糾紛 留美生被控恐怖分子
北京39別墅項目 逆市漲價 (圖)
駱家輝:擬放寬對華高端出口 (圖)
世博園輪椅 淪入館「道具」 (圖)
文強二審維持死刑 民眾放鞭炮 (圖)
山木總裁涉強姦被捕 (圖)
白宮施壓 「情報沙皇」下台 (圖)
韓責挑釁 朝威脅中斷南北關係 (圖)
Central World重建 半年才重開 (圖)
試題被指「6大錯」 會考中史卷惹爭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