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試題被指「6大錯」 會考中史卷惹爭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老師質疑上月底應考的中史科,試題出現6大「錯處」。圖為早前會考生考試情形。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周婷、歐陽子瑩)今年達3萬人應考的會考中史科再鬧出「出錯題」爭議。有中史科教師投訴指,中史試卷中涉及的資料「錯漏百出」,經歸納後有達6大「錯處」,包括將抗日時「紅軍」接受國民黨政府改編,誤寫成「共產黨」接受改編、有試題超出課程範圍等,並批評考評局失誤嚴重,令一眾末代考生「雪上加霜」。不過,考評局表示,部分試題資料為「用詞精簡」,寫法無誤,並引經據典反駁,部分試題用語其實與投訴人的「正確說法」意思相通,堅稱出題並未出錯。

2學者踢爆 批命題錯誤

 今年是最後一屆日校會考,開考以來風波不絕,上月底進行的中史科考試,更現「出錯題」爭議。有中史科教師投訴指,日前在一個中史教師研討會上,2位大學的資深歷史學者力指今年會考試題有多處命題錯誤,他以此歸納出6大「錯處」,或令考生大量失分,質疑考評局在出題上嚴重失職。而考評局則逐點回應並全部否認有出錯。

當局稱嚴謹 由專家審題

 考評局發言人回應指,局方已再三檢視,確定試題資料並未出錯,而會考中史科已開始評卷,據答卷所見,題目用詞及資料對考生作答並無影響。發言人又強調,試題編製經多重步驟,過程嚴謹,更由大學教授、學科專家等組成的審題委員會通過,以確保質素及準確。

考生感疑惑 誤己「無溫書」

 有考中史的應屆會考生吳同學稱,考試時已發覺題目有些不妥,她指自己已熟讀部分課題,但試題的關鍵字眼卻跟書本不同,感到非常疑惑,更誤以為自己「無溫到」,無奈轉答其他題目。她認為,試題失誤白費了考生努力,即使考評局再調整分數亦無用,「取消題目分數對答對了的學生不公平,重考最好!但考評局又怎會那麼負責任去安排呢!」

教師批死撐 拒納前線意見

 就是次爭議,資深中史教師、港大中史碩士同學會會長何漢權指,中史科對用字的準確度要求極高,事件已對考生構成影響,並對考評局的回應表示失望。他大讚該老師挺身而出指證錯誤,批評考評局堅持無出錯「很無謂」,比如國共關係一題,「那是明顯出錯,只有軍隊(即紅軍)才能被改編,共產黨根本不可以被改編。」他形容考評局是「專業上身」,「以為只有自己是專業的,對前線教師意見視若無睹!」

 何漢權又指,雖然考評局部分解釋勉強「講得通」,但若堅持「意思相通故無誤」,對考生極不公平,「即使意思相通、相近,也不等於那是最好的用字;突然以非坊間教科書或前線教員慣用的詞語命題,是罔顧考生利益的做法。」

相關新聞
世界首例 華人參與研究 人造生命誕生 (圖)
6.3萬人迫爆長洲 日銷1.5萬平安包 (圖)
夾屋貨尾揀樓 首日4成縮沙 (圖)
亞歐股市未止跌 道指穿萬點後倒升 (圖)
生死與共?歐盟商集體擔保債務 (圖)
深圳富士康第十跳 4個月10人墜樓8死2傷 (圖)
三水區常委墜樓亡
利錐鐵u傷害24女生 湖南「刺胸」兇徒判死
與教授發生糾紛 留美生被控恐怖分子
北京39別墅項目 逆市漲價 (圖)
駱家輝:擬放寬對華高端出口 (圖)
世博園輪椅 淪入館「道具」 (圖)
文強二審維持死刑 民眾放鞭炮 (圖)
山木總裁涉強姦被捕 (圖)
白宮施壓 「情報沙皇」下台 (圖)
韓責挑釁 朝威脅中斷南北關係 (圖)
Central World重建 半年才重開 (圖)
試題被指「6大錯」 會考中史卷惹爭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