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與教授發生糾紛 留美生被控恐怖分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2]     我要評論

 【本報訊】據中新社引述美國《僑報》報道指,中國留美博士生翟田田被警方起訴指為「恐怖分子」,而且移民局已經決定要將其遣送回中國。這一切的起因只是因為翟田田與其教授發生口角。據悉,翟田田不承認警方提出的企圖縱火的指控。目前,翟田田被關在美國紐約州一個監獄內至今一月有餘。

 據該案代表律師之一的海明透露,通過與當事人的電話溝通,他得知來自中國西安、在新澤西州的Steven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就讀的物理專業博士研究生翟田田於4月16日被警方逮捕。因為當天他與其教授因為學業意見不合發生口角,其間並無任何肢體衝突。但翟田田說了「大不了就拚了」之類的氣話,教授就給了校警報告,校警當天拘捕了翟田田,並將他移送給警方。翟田田現在正在紐約州的Hudson County監獄羈押,保釋金為2萬美元。

被指企圖縱火 翟田田否認

 但在起訴書中,翟田田被控為「恐怖分子」(重罪),理由是他企圖放火燒燬學校。翟田田否認有任何燒學校的行為,也沒有這樣的言論。當天學校取消了翟田田的學生簽證,移民局第2天下了逮捕令,第3天下了驅逐令。

 律師認為,美國是言論自由的國家,不能以思想、說話定罪,此事是以言定罪,所以不妥。不滿27歲的翟田田赴美多年,現在有政府指派的免費律師負責其移民局的那部分。翟田田最後是否會被遣送回國,主要還是要看刑事方面能否勝訴。否則,以「恐怖分子」的身份,即使移民局不遣送,他也無法再在美國待下去。

領館關注事件 望依法處理

 中國駐紐約僑務領事羅剛說,他以前也處理過類似的案子,中國留學生因為有不恰當的言行或文字表達,而引起了衝突。畢竟中美兩國文化不同,一些中國人認可的言論會被美國人當成是威脅。這是一宗不幸的事件,當事人雖無心,但在事實上對自己造成了危害,這是我們不願看到的。現此案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只有寄希望於律師能幫助他。

 中國駐紐約總領館目前也正對事件進展表示關切,希望美方能夠依法處理。

相關新聞
世界首例 華人參與研究 人造生命誕生 (圖)
6.3萬人迫爆長洲 日銷1.5萬平安包 (圖)
夾屋貨尾揀樓 首日4成縮沙 (圖)
亞歐股市未止跌 道指穿萬點後倒升 (圖)
生死與共?歐盟商集體擔保債務 (圖)
深圳富士康第十跳 4個月10人墜樓8死2傷 (圖)
三水區常委墜樓亡
利錐鐵u傷害24女生 湖南「刺胸」兇徒判死
與教授發生糾紛 留美生被控恐怖分子
北京39別墅項目 逆市漲價 (圖)
駱家輝:擬放寬對華高端出口 (圖)
世博園輪椅 淪入館「道具」 (圖)
文強二審維持死刑 民眾放鞭炮 (圖)
山木總裁涉強姦被捕 (圖)
白宮施壓 「情報沙皇」下台 (圖)
韓責挑釁 朝威脅中斷南北關係 (圖)
Central World重建 半年才重開 (圖)
試題被指「6大錯」 會考中史卷惹爭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