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韓責挑釁 朝威脅中斷南北關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韓國總統李明博與一眾官員就天安艦事件開會。路透社

 韓國海軍天安艦爆炸沉沒調查報告引發的緊張局勢,繼續籠罩朝鮮半島。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昨發表聲明,指朝鮮把當前事態視為「戰爭局面」,警告若韓國藉口報復,朝鮮將採取一系列強硬措施應對,包括全面斷絕朝韓關係。

朝斥「日美韓陰謀」

 朝中社報道,該委員會再次拒絕接受韓國公布的天安艦沉沒事件調查結果,稱之為「一場陰謀」。聲明同時警告若韓國採取施壓等措施,朝鮮將強烈回應,包括廢除互不侵犯協議、終止合作項目等。聲明還譴責支持韓國的日本和美國,稱調查結果「是日美韓勾結策劃的大陰謀」。

 韓國總統李明博昨在青瓦台主持國家安全保障緊急會議,商討朝鮮潛艇魚雷襲擊天安艦的應對方案。他在會上稱,天安艦事件是一次軍事挑釁行為,違反《聯合國憲章》、《停戰協定》和《南北基本協議》。他說:「此案重大而嚴重,我們將採取的所有措施,不得有半點失誤,且需慎重行事。」

韓擬加強對朝制裁

 韓國防長金泰榮昨在海外記者懇談會上,矢言要朝鮮為事件付上代價。據悉外交部正研究方案,加強執行安理會第1874號對朝制裁決議的力度。

 消息人士稱,朝鮮已通知韓國,將於周末派檢查團核實朝鮮魚雷擊沉天安艦的證據。但韓方表示「檢查」是上下級部隊間的用語,韓方不可能接受。韓聯社引述韓國一名高官稱,政府從脫北者處獲悉,在天安艦遇襲前,朝鮮在琵琶岬基地曾進行潛艇潛入白翎島附近海域的演習。

 以駐韓美軍為首的聯合國司令部軍事停戰委員會,將建立「特別調查組」,調查朝鮮是否違反1953年的停戰協定。一旦確定違反協定,將向朝方提出強烈抗議,同時向朝方提議展開聯合調查,條件是朝方真誠參與,不可以此作宣傳。

 正在日本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稱,華府強烈譴責朝鮮擊沉韓國軍艦,呼籲國際間作出應對。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譴責朝鮮無端發動不正當攻擊,「必將遭到報應」。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韓聯社/共同社

相關新聞
世界首例 華人參與研究 人造生命誕生 (圖)
6.3萬人迫爆長洲 日銷1.5萬平安包 (圖)
夾屋貨尾揀樓 首日4成縮沙 (圖)
亞歐股市未止跌 道指穿萬點後倒升 (圖)
生死與共?歐盟商集體擔保債務 (圖)
深圳富士康第十跳 4個月10人墜樓8死2傷 (圖)
三水區常委墜樓亡
利錐鐵u傷害24女生 湖南「刺胸」兇徒判死
與教授發生糾紛 留美生被控恐怖分子
北京39別墅項目 逆市漲價 (圖)
駱家輝:擬放寬對華高端出口 (圖)
世博園輪椅 淪入館「道具」 (圖)
文強二審維持死刑 民眾放鞭炮 (圖)
山木總裁涉強姦被捕 (圖)
白宮施壓 「情報沙皇」下台 (圖)
韓責挑釁 朝威脅中斷南北關係 (圖)
Central World重建 半年才重開 (圖)
試題被指「6大錯」 會考中史卷惹爭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