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駱家輝:擬放寬對華高端出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1日,駱家輝在北京清華大學發表演講。新華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江鑫嫻21日電】正在北京訪問的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21日在北京清華大學演講時表示,美國正尋求放寬對中國輸出軍民兩用高端技術的限制,有關的放寬措施有望在今年夏季出台實施,但他並未透露可能放寬對中國出口管制的具體項目。

審查有望今夏完成

 駱家輝當天在清華大學演講,並在現場與200多名學生和中國網民進行了一場全英文對話。話題包括中美經貿、全球氣候變化,以及個人理想。駱家輝被多次追問敏感技術輸出問題。他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已命令有關機構全面審查現行出口管制體系,審查可望在今年夏天完成。

 駱家輝承認,一些研究證實,基於冷戰背景的美國出口管制體系,難以匹配日益變化的國際環境和科技形勢,已阻礙了包括新興技術在內的美國公司的出口。

 美國現行出口管制體系,主要基於1979年的「出口管理法」,有2份不同的管制清單,分別由國防部和商務部管理。

 被詢及有關「美國可能最先放寬對中出口管制的哪些具體領域」時,駱家輝說,「出台新的出口管制體系,將以防止恐怖主義等國家安全為主要考慮,我目前不清楚對中國出口管制修改的情況。」

新管制以國安為前提

 美方對中國高技術產品出口限制是制約中美貿易發展的關鍵。中方長期呼籲美國放鬆在高科技領域的出口管制,但一直未能奏效。美國不僅長期實行對中國出口管制,還在2007年將中國單獨列出,專門增加航空發動機等47個出口管制項目,迫使中國用戶放棄進口美國產品。

 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中國高技術產品自美進口比重從2001年的18.3%下降到2009年的7.5%,如果按2001年的進口比例推算,2009年美國對中國出口至少損失330億美元。

相關新聞
世界首例 華人參與研究 人造生命誕生 (圖)
6.3萬人迫爆長洲 日銷1.5萬平安包 (圖)
夾屋貨尾揀樓 首日4成縮沙 (圖)
亞歐股市未止跌 道指穿萬點後倒升 (圖)
生死與共?歐盟商集體擔保債務 (圖)
深圳富士康第十跳 4個月10人墜樓8死2傷 (圖)
三水區常委墜樓亡
利錐鐵u傷害24女生 湖南「刺胸」兇徒判死
與教授發生糾紛 留美生被控恐怖分子
北京39別墅項目 逆市漲價 (圖)
駱家輝:擬放寬對華高端出口 (圖)
世博園輪椅 淪入館「道具」 (圖)
文強二審維持死刑 民眾放鞭炮 (圖)
山木總裁涉強姦被捕 (圖)
白宮施壓 「情報沙皇」下台 (圖)
韓責挑釁 朝威脅中斷南北關係 (圖)
Central World重建 半年才重開 (圖)
試題被指「6大錯」 會考中史卷惹爭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