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捍衛娛樂記者的尊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9]     我要評論

查小欣

 湖南衛視的王牌節目《天天向上》要製作一集關於娛樂記者的專題,邀請我與台灣及內地的娛樂文化人到湖南衛視總部去錄影。

 事前該節目編導從長沙來電香港「摸底」,初時都是些簡單的議題,當提到狗仔隊時,對方問為甚麼香港的娛樂新聞全都是炒作,香港狗仔隊操守為何如斯差勁,香港娛記有沒有收受紅包,我越聽越氣,嚴肅地跟她說:「香港的娛樂新聞不是全部炒作出來的,也有經過採訪查證深入報道的,再者我不會在外面數落香港的狗仔隊,至於收受利益,香港有廉政公署,記者不但不收紅包,就連抽獎的禮物也要向公司上繳。」

 編導馬上轉口風緩和氣氛,本來還未決定是否出席,就因這一通電話,決定要去,在現場看看是怎麼一回事。

 匯合了內地的娛樂文化記者,他們都投訴節目的提綱對娛記有偏見,有貶低娛記的傾向,有內地記者憤然當場拒絕出鏡,他的極度氣憤可以明白,他指出內地娛記被一班害群之馬徹底破壞了形象,這位內地記者覺得編導設計的節目形式已超越了他的底線,所以他寧願退出,我很尊重他的決定。

 導演也設計了一個環節給我,就是給我看一些照片,然後要我假設狗仔隊單憑照片炒作些甚麼題材出來,我有禮地對她說:「我不能代表任何人去發表任何東西,我只代表我自己。」導演完全感受到我的決絕,立即客氣地把環節撤了。

 他們完全把狗仔隊和娛樂記者混淆了,其實做娛樂記者比做社會、財經、體育記者難做,因為藝人不是官員、政客、企業總裁、運動員,他們不用為公眾利益出來發表、澄清任何關於他們的新聞,所以做娛記要有一定的技巧才可以找到當事人回應,大學傳理系不會教同學怎樣做一個娛記,做娛記要邊做邊學,一切靠自己去融匯貫通。

 只可惜不少無良記者做壞了娛記的形象,得要靠所有在職娛記捍衛娛記的尊嚴。

相關新聞
季羨林獨子季承:大師之子太沉重 (圖)
披露季門秘聞 詩意背後有血淚 (圖)
冠蓋滿京華 斯人獨寂寞 (圖)
季羨林簡介 (圖)
季承簡介 (圖)
《我和父親季羨林》 (圖)
季家全家福 (圖)
歷史與空間:不要再說理論
豆棚閒話:文人自述 (圖)
來鴻:美麗新世界
人文世相:戈寶權與書 (圖)
開卷有益:夜雨臥讀董橋書
百家廊:足球,舉國之痛! (圖)
翠袖乾坤:捍衛娛樂記者的尊嚴
娛視觀:朱咪咪與金燕玲
琴台客聚:鼎邊趖與豆簽(火+庚) (圖)
生活語絲:不良銷售手法
思旋天地:以和為貴
路地觀察:Aro For世代之二
中華翰墨溢芳遠 丹青雅韻寄世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