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華翰墨溢芳遠 丹青雅韻寄世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匯聚海內外書畫名家名作 「中華翰墨 丹青世博」促進文化傳承與藝術交流

何梅榮 席藝洋

 大型國際書畫展「中華翰墨 丹青世博」將於二零一零年六月十一日至十三日在江南文化名城—中國蘇州市隆重展出。本次展覽為二零一零年上海世博會「城市更新與文化傳承」主題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由蘇州市人民政府主辦,長江文化產業集團、中國建設銀行蘇州分行、香港文匯報承辦,參展作品均出自國內外知名藝術家之手,參展名人名家上百人。書畫展場館設於蘇州太湖國際會議中心,目前,展覽前期的各項準備工作幾近完成。場館十一日將迎接論壇與會嘉賓,十二日正式對公眾開放。

百書畫名家名作聚蘇州藝壇盛會獻禮世博

  「中華翰墨 丹青世博」大型國際書畫展將於2010年6月11日在充滿歷史人文底蘊的山水之城蘇州正式拉開帷幕。本次書畫展參展作品廣泛徵集自國內外百餘位知名書畫家,徵集佳作近130幅。其中包括劉大為、范曾、張海、沈鵬、歐陽中石、李鐸、周而復、韓美林、林墉、張仃、張孝友、馬海方、關玉良、楊曉陽、史國良、陸惟華、張志偉、王安東、周矩敏等書畫大師名家的得意之作。

 據策展方介紹,本次的參展藝術家主要來自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魯迅美術學院,廣州美院、西安美院、四川美院、天津美院、湖北美院,各省市美術家協會和書法家協會,同時也有不少是為港澳台地區知名藝術家及海外華人名家。所有參展作品經數月徵集與精心篩選,無論從參展作品的數量還是參展藝術家的國內外知名度與國內外影響力來看,均可譽為近年來書畫界之盛會。據介紹,參展作品主要集中在展現中國傳統文化內涵的書法和國畫兩類,亦有部分油畫及其他作品類型。風格各有不同,題材涵蓋山水、人物、花鳥,同時亦有近期專為世博會而創作的書畫新作。或洋溢古典之美,或展現濃烈的時代氣息。參展名家各展所長,水墨點染之處或現墨舞之蒼勁、清逸,或現工筆技法之深厚功底,或重寫意留白,或現氣韻生動與妙筆禪境。書畫展的主辦機構表示,他們希望藉此藝術盛會加深各地藝術家間的交流互通。同時他們亦在整體策展的過程之中秉承「城市,讓生活更美好」(Better City, Better Life)的世博理念,將文化傳承與現代城市的發展有機結合。

 「中華翰墨 丹青世博」大型國際書畫展及上海世博會「城市更新與文化傳承」主題論壇均將於蘇州舉行。主辦方表示,舉辦與世博及世博論壇相關的書畫展正是為了讓更多藝術家有機會參與世博,用翰墨丹青展現中國文化藝術之美。作為傳統文化底蘊與現代文化和諧交融的都市,蘇州在舉辦系列國際文化藝術展及大型論壇的同時正迎來國內外各方賓客,為2010上海世博會相關系列活動的順利進行提供高效、優質的保障。自古風物清嘉、人文薈萃的蘇州相融傳統與現代,古樸婉約而又充滿現代都市的新興活力,因此藉「中華翰墨 丹青世博」等系列活動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建設新時代的「文化蘇州」,對蘇州而言亦具有十分特殊的意義。

高端文化藝術盛會促文化產業多元交流

 本次「中華翰墨 丹青世博」大型國際書畫展是2010年上海世博會「城市更新與文化傳承」主題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與書畫展幾近同期(2010年6月12日至15日)舉辦的主題論壇將圍繞全球化、城市化浪潮中的城市與藝術文化發展問題進行廣泛探討,以嘉賓主題演講與嘉賓、聽眾現場互動的形式,對「物質文化傳承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城市多元文化融合與跨文化交流」、「創意文化與文化生態」等方面的議題進行探討。

 在全球化浪潮、科技化及商品化影響交互影響的今天,城市更新與文化傳承同樣需要在兩者之間有所契合。主辦單位蘇州市人民政府聯合長江文化產業集團及中國建設銀行蘇州分行,同樣正嘗試在文化藝術與都市文化產業間尋找契合點,將提升城市文化品味、豐富城市藝術文化生活及藝術品進入文化收藏市場提供更為便捷高效的服務。在借鑒國際大型藝術節及藝術展成功經驗與運作模式的同時,「中華翰墨 丹青世博」選擇定位在「高端文化藝術盛會」。主辦方指出,他們希望本次書畫展不僅僅簡單停留在「推動傳統藝術的創作及藝術欣賞」的層面,而更希望藉此契機,對傳統藝術品進入商品化時代的文化生活這一層面有所促進,同時為更多中國藝術家的作品在國內外展出、交流及交易建立更為便捷的網絡、溝通平台與藝術品收藏、銷售渠道。

 據悉,「中華翰墨 丹青世博」的部分參展書畫名家亦將於2010年6月13日下午14時在蘇州市建設銀行財富中心參與座談筆會。在交流藝術創作心得的同時,書畫名家們也會就「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傳統藝術形式與文化產業發展」等相關議題進行更為廣泛的討論。座談筆會嘗試搭建更為多元的溝通平台,為傳統文化藝術的傳承、高端藝術品創作及專業收藏進入現代都市文化產業提供可借鑒的經驗、創新理念及多方交流。

相關新聞
季羨林獨子季承:大師之子太沉重 (圖)
披露季門秘聞 詩意背後有血淚 (圖)
冠蓋滿京華 斯人獨寂寞 (圖)
季羨林簡介 (圖)
季承簡介 (圖)
《我和父親季羨林》 (圖)
季家全家福 (圖)
歷史與空間:不要再說理論
豆棚閒話:文人自述 (圖)
來鴻:美麗新世界
人文世相:戈寶權與書 (圖)
開卷有益:夜雨臥讀董橋書
百家廊:足球,舉國之痛! (圖)
翠袖乾坤:捍衛娛樂記者的尊嚴
娛視觀:朱咪咪與金燕玲
琴台客聚:鼎邊趖與豆簽(火+庚) (圖)
生活語絲:不良銷售手法
思旋天地:以和為貴
路地觀察:Aro For世代之二
中華翰墨溢芳遠 丹青雅韻寄世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