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Aro For世代之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9]     我要評論

湯禎兆

 要掌握Aro For的來龍去脈,不得不由「花子族」(Hanako世代)談起。今天在消費市場上主導潮流的一群四十上下的時代女性,正是從當年的「花子族」化身演變而來。三浦展定義「Aro For世代」屬六五至六九年生的日本女性,而「花子族」涵蓋的年份較長,所以他便稱六○至六四年生的日本女性為「花子族A世代」,而與「Aro For世代」重疊的(六十五至六十九)就稱為「花子族B世代」。

 「花子族」一名是八八年湧現的世代命名。當年是女性雜誌創刊的黃金時期,同年針對二十至三十歲的工作女性而創刊的女性誌,先後有《日經WOMAN》、《She's》及《Hanako》等,前兩者傾向資訊情報誌的形式,而只有《Hanako》專門族群的消費欲望,因而即時一紙風行洛陽紙貴,代表了日本在職女性的黃金年代正式降臨。那時也被日本媒體稱之為OL的黃金歲月,因為八八年十五至二十四歲的女性被僱用為定制職員的比率高達百分之八十三點六,反而○九年一至三月的對應數字不過為百分之六十一點九而已,可見距離之遙。當年,高中畢業新入職女社員的花紅,可以高達二百萬日圓,部分公司更可以有周休三天的福利,被稱為「花之OL」絕對事出有因。過去我在分析《悠長假期》的文章,也曾指出其中由稻森泉飾演的年輕模特兒小石川桃子,正好說是「花子族」的樣板,那時候正好仍屬「花子族」的美好年代。

 當然,經歷了高度的經濟成長期,自然也有得有失。在富裕繁榮的背後,部分「花子族」失去了工作的動力意志,淪為剛開始萌芽的「單身寄生蟲」成員。即使不迴避退縮回老家,因為經濟自立的緣故,她們也出現競相的晚婚化及少子化傾向,不少今天的日本社會問題,正正是從那時候開始孕育而來。我認為正因為Aro For背後有「花子族」的脈絡,所以對香港來說才更惹人反思——一方面本地傳媒從來對「花樣中女」的切入角度,肯定只有冷嘲熱諷的心態;再加上本地如果真的有類近Aro For的「花樣中女」存在(如張曼玉及王菲等),肯定也屬白手打出天下的一夥,和日本從「花子族」的美好人生中走過來絕對有天壤之別。

相關新聞
季羨林獨子季承:大師之子太沉重 (圖)
披露季門秘聞 詩意背後有血淚 (圖)
冠蓋滿京華 斯人獨寂寞 (圖)
季羨林簡介 (圖)
季承簡介 (圖)
《我和父親季羨林》 (圖)
季家全家福 (圖)
歷史與空間:不要再說理論
豆棚閒話:文人自述 (圖)
來鴻:美麗新世界
人文世相:戈寶權與書 (圖)
開卷有益:夜雨臥讀董橋書
百家廊:足球,舉國之痛! (圖)
翠袖乾坤:捍衛娛樂記者的尊嚴
娛視觀:朱咪咪與金燕玲
琴台客聚:鼎邊趖與豆簽(火+庚) (圖)
生活語絲:不良銷售手法
思旋天地:以和為貴
路地觀察:Aro For世代之二
中華翰墨溢芳遠 丹青雅韻寄世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