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舊業主失蹤26年 租客申請做業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發生租客以「逆權侵佔」理由申請將單位據為己有的舊樓,位於馬頭角道。本報記者鄺福強 攝

 【本報訊】土瓜灣馬頭角道唐樓一個單位的女租客,因業主「人間蒸發」了26年,期間由她承擔單位的差餉及大廈維修費,日前入稟高院,申請「逆權侵佔」,要求裁決她擁有單位的業權。法官表示,案件涉及資產,要求租客在報章登尋人廣告,案件押後至8月2日審理。

 涉案單位為馬頭角道107號1樓,女業主房兆君於1959年底,以2萬元購入單位後,至今仍是該單位的註冊業主。原訟女租客林芝,原與子女同住涉案單位,子女長大後遷出,目前她獨居上址,答辯人為業主房兆君(譯音)。

73年起付600元月租 未簽租約

 入稟狀指出,林於1973年與房有口頭協議,以每月600元租住單位,但雙方當時沒有簽立任何租約或租單,亦沒有討論過林會租住多久;雙方其後亦有調整租金。林與其家人自1973年起,一直居於該單位,業主則會每月按時上門收租。但由1984年起,房再沒有上門收租,亦沒有向林追租,林自此未見過業主。

 林芝自1984年起至今,均為單位繳付差餉,其後又有出資維修馬頭角道107號樓宇的公眾地方。林認為根據《時效條例》第7節的收回土地的訴訟時效條文,她已逆權佔有該單位逾法例規定的20年,乃向法庭提出為該單位的業主。根據《時效條例》於1991年修訂後,「逆權侵佔」期限為12年,而修訂前則規定「逆權侵佔」時限為20年。

註冊處無女業主死亡登記

 代表女租客的大狀趙勁洪昨在庭上表示,涉案單位女業主自1984年起一直未有上門收租,女租客多年前曾嘗試尋找其下落,但一直未能成功,而租客一方向生死註冊處查詢,證實沒有女業主的死亡登記,相信業主仍然在生,租客申請「逆權侵佔」,要求法庭宣告她為上述單位的業主。

 主審法官郭靄誠認為案件乃首度提訊,租客至今未能聯絡上女業主,乃下令女租客須在本港某份中文報章刊登1日廣告,作為「送達訊息予業主」,內容必須交代本案情況,及通知女業主得悉本案後,需於8月2日早上前來法院應訊。屆時,若女業主仍沒有到庭應訊,法庭將應租客單方面申請,頒令她以「逆權侵佔」為由,成為有關單位業主。據鄰居透露,該單位現市值約170萬元,月租約5,000元。

相關新聞
3司長落區洗樓 喜見市民挺政改 (圖)
舊業主失蹤26年 租客申請做業主 (圖)
世盃今揭幕 全球聚焦南非 (圖)
採訪南非世盃 5中國記者遇劫 (圖)
南非10億安全套派球迷 (圖)
歐債衝擊華外貿 料下季顯現 (圖)
烏每年供華百億立方天然氣 (圖)
中國52架最新無人機京亮相 (圖)
深豪華經濟適用房曝光 (圖)
台3作家有望入全國作協
派錢買票免費理髮 台賄選花招多 (圖)
涉販6100萬毒「磚」 90後兄弟被捕 (圖)
反對派曾搞「遊行餐聚」 (圖)
五月外遊團生意升逾倍 (圖)
張炳良:限量建居屋不擾樓市
70城市房價漲12% 升幅回落 (圖)
「羅老號」墜毀 韓航天夢重挫 (圖)
iPad洩11萬電郵 白宮彭博中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