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炳良:限量建居屋不擾樓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1]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譚靜雯)「置業難」問題困擾不少市民,社會要求復建居屋的聲音不絕於耳。行政會議成員、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張炳良表示,房委會復售剩餘居屋單位,未有推翻私樓市場,反映少量居屋供應不會衝擊私樓市場,亦不會成為干擾樓價的工具。若復建居屋,港府可考慮將優先資助對象改為白表申請人(即非公屋住戶),以及限制居屋數量;對於有團體建議引入「租金券」,資助有需要的市民租住私樓,他認為該建議需考慮對房委會財政的影響。

 房委會昨日舉行周年特別公開會議,由署理房屋委員會主席邱誠武主持。會上,共有16位委員輪流表達意見,對應否復建居屋,各人都持不同意見。

不解住屋問題 社會不會穩定

 張炳良表示,港府的公共房屋政策旨為協助市民安居樂業,並非「與商爭利」,亦不是要推倒樓市。他認為,如不解決住屋問題,社會不會穩定,但就居屋資助範圍的討論,不應該與樓市掛鉤,因為香港以私樓市場作主導、資助房屋為副,歷史亦顯示居屋不會衝擊私樓市場。

居屋壓樓市 是上綱上線

 張炳良說:「過去2、3年復售居屋,每年推出幾千個單位,私人樓市仍不斷節節上升,要還居屋一個公道,幾曾看見居屋拖垮樓市?」對於有言論認為居屋可以壓抑樓市,他認為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他又反對某些言論動不動就將居屋無限上綱上線。

 對於資助房屋政策的未來路向,他提出多項意見,包括如果復建居屋,設計應以「21世紀新居屋」為藍本,將資助對象改為非公屋住戶,將綠表申請人的優先中籤權轉交予白表申請人,限制居屋數量。

 另一名委員劉秀成則認為,房屋政策應解決供求失衡的問題,可按地區、市民對公屋或私樓的需求,制訂房屋政策。

 他又說,復建居屋已不合時宜,提供住屋津貼更實際。工聯會立法會議員、房委會委員黃國健亦稱,港府應考慮制訂全面的房屋政策。

公屋門檻高 委員倡檢討

 會上亦有不少委員認為,目前申請公屋的門檻過高,委員林翠蓮舉例,單身人士若月入超過7,401元就不合資格申請公屋,要租住私樓,但私樓租金高昂,即使花費月薪的一半,亦只夠租住板間房,建議港府重新檢討申請公屋入息限額的申請。邱誠武表示,房屋署署長將於下月8日的會議中,對各委員的意見作出回應。

相關新聞
3司長落區洗樓 喜見市民挺政改 (圖)
舊業主失蹤26年 租客申請做業主 (圖)
世盃今揭幕 全球聚焦南非 (圖)
採訪南非世盃 5中國記者遇劫 (圖)
南非10億安全套派球迷 (圖)
歐債衝擊華外貿 料下季顯現 (圖)
烏每年供華百億立方天然氣 (圖)
中國52架最新無人機京亮相 (圖)
深豪華經濟適用房曝光 (圖)
台3作家有望入全國作協
派錢買票免費理髮 台賄選花招多 (圖)
涉販6100萬毒「磚」 90後兄弟被捕 (圖)
反對派曾搞「遊行餐聚」 (圖)
五月外遊團生意升逾倍 (圖)
張炳良:限量建居屋不擾樓市
70城市房價漲12% 升幅回落 (圖)
「羅老號」墜毀 韓航天夢重挫 (圖)
iPad洩11萬電郵 白宮彭博中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