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3作家有望入全國作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1]     我要評論

——須擁護「一個中國」 5港澳作家名列其中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何凡10日電】中國作家協會日前公示了2010年度擬發展會員名單,其中出現了陳映真、朱秀娟與莫那能三位台灣作家的名字。中國作協新聞發言人、書記處書記陳崎嶸指出,自新中國成立以來,台灣作家有望於今年首次加入中國作家協會,且未來還將有更多台灣作家陸續加入。他表示,台灣地區作家加入中國作協需具備三個條件,即政治上擁護「一個中國」原則;在台灣文壇上有較大的成就與影響力;作家本人有加入的願望。

 據《新京報》報道,陳崎嶸表示中國作協今年擬發展會員380人,中國作家協會2010年度會員發展工作從1月份開始,經諮詢各文學門類專家和徵求團體會員意見,中國作家協會書記處於6月7日進行審議。按照中國作協的新會員審批程序,在對擬發展人選進行公示後,作協書記處將根據公示情況最終審議批准。陳崎嶸表示,今年申請人數比往年多,公示時間將截至15日,之後出具正式公告。

可望成新中國成立後首例

 陳崎嶸表示,新中國成立以來,這是台灣作家首次有望加入中國作家協會,此前,各方面的條件尚不具備。

 除朱秀娟、陳永善(陳映真)、曾舜旺(莫那能)3位台灣作家的名字外,在此份名單上,記者亦注意到有3位香港地區與兩位澳門地區作家在列。他們是杜若鴻、葛亮、蔡麗雙、鄒家禮(筆名寂然)與穆欣欣。陳崎嶸表示,發展港澳台地區的作家加入,是中國作協已確定的方針。做好此方面工作,有利於加強大陸地區文學界和台灣地區文學界的交流,有利於振興兩岸同源同文同宗的共識,對祖國和平統一大業也發揮一點作用。

 「未來,還將陸續有更多台灣作家加入。」陳崎嶸告訴記者,台灣地區作家加入中國作協需要有三個條件:政治上擁護一個中國原則;在台灣地區文學上有較大的成就,又具備一定的影響;他本人也有加入中國作協的願望。

任職作協與否尚未考慮

 陳崎嶸表示,陳映真與中國作協一直有交往,關係很熟,他亦參加過作協的一些活動。在中國作協提出希望發展台灣會員時,他即表示出了意願。在中國作協副主席陳建功、台港澳暨海外華文文學聯絡委員會副主任趙遐秋的介紹下,陳映真等3位作家成為擬發展會員。

 去年,香港著名作家金庸(查良鏞)加入作協後,擔任了作協名譽副主席。至於陳映真等加入作協後是否將任職,作協方面稱目前尚未考慮。

相關新聞
3司長落區洗樓 喜見市民挺政改 (圖)
舊業主失蹤26年 租客申請做業主 (圖)
世盃今揭幕 全球聚焦南非 (圖)
採訪南非世盃 5中國記者遇劫 (圖)
南非10億安全套派球迷 (圖)
歐債衝擊華外貿 料下季顯現 (圖)
烏每年供華百億立方天然氣 (圖)
中國52架最新無人機京亮相 (圖)
深豪華經濟適用房曝光 (圖)
台3作家有望入全國作協
派錢買票免費理髮 台賄選花招多 (圖)
涉販6100萬毒「磚」 90後兄弟被捕 (圖)
反對派曾搞「遊行餐聚」 (圖)
五月外遊團生意升逾倍 (圖)
張炳良:限量建居屋不擾樓市
70城市房價漲12% 升幅回落 (圖)
「羅老號」墜毀 韓航天夢重挫 (圖)
iPad洩11萬電郵 白宮彭博中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