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薄熙來:幫窮人造房是政府責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市長黃奇帆為重慶首個開建的公租房培土奠基。

 在房價高企的今天,「房」已成為中國老百姓的心病。從中央到地方都要求能讓「百姓安居」,而另一邊是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無論吃飯發薪,都對地皮買賣多有依靠。政府如何平衡上述兩者關係?如何才能讓老百姓「居者有其屋」?中國最年輕的直轄市重慶,用行動切實地回答了這個難題。從今年2月28日開始,3年之內建設3000萬平方米公租房的「民生工程」,正如火如荼地展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明確提出:「幫窮人造房是政府的責任,要讓老百姓都有房子住!」  ■本報記者 張蕊、孟冰

薄熙來自接任重慶市委書記後,就明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探索以民生為導向的經濟社會發展道路。他在重慶市經濟工作會議上擲地有聲地強調:「建設宜居重慶,就要把解決住房保障作為一項重大民生工程來抓。宜居重慶,絕不只是高收入者的宜居,也要是低收入者的宜居,住不起房子,還叫什麼宜居?過去幹革命,我們黨無權無錢,靠搞『土改』實現『耕者有其田』,從而得到群眾支持,取得勝利。今天,住房是老百姓最大的民生問題,我們黨要贏得民心,就要為老百姓蓋房子,努力實現『居者有其屋』!」

與商品房「混建」

避免階層隔離

 重慶市市長黃奇帆也曾公開指斥﹕「地方政府對高房價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他認為,房產具有保障性和商品性的雙重屬性,完全由政府保障或完全由市場供給的「單軌制」,都存在制度設計上的不足;而大規模、高質量、快速度地建設公租房是大勢所趨;大規模推出公租房,既是政府調控房價的「穩定器」,也是調控住房市場供求的「緩衝器」。

 黃奇帆強調,重慶市要將住房供應比例調控在1:6:3左右,即10%高收入人群購買高檔商品住房;60%中等收入家庭購買中小套型、中低價位的商品住房;30%低收入人群通過政府提供保障性住房予以解決,最終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場、高端有約束」的雙軌運行的城市住房供給體系。

 他強調,重慶公租房實行與商品房無差別的「混建」模式:今年重慶主城開工建設的六大公租房聚積點,全部參照商業樓盤的標準,佈局在輕軌沿線或交通條件較好的地區,配套學校、醫院、商店、銀行、健身房、圖書館等,與周圍商品房住戶有機融合在一起,從而避免社會階層隔離,一定不能在重慶形成「貧民窟」。

利「社會夾心層」 培育中產群體

 重慶市委秘書長、研究室主任徐鳴分析說,重慶公租房的租住主體是新生代城市居民、大學畢業生、外來工作人員、新就業人群等「社會夾心層」。這部分人長期以來既享受不到保障房,短時期內也買不起商品房,佔住房需求總人數的30%,而這部分人多是有知識、有技術的人才,也是將來最有可能成長為中產階級的群體,高房價過度透支他們的未來收入和限制他們的發展前景,有可能導致中國亟待培育的中產階級難以形成。

相關新聞
60小時跨省追緝 公安捕殺警悍匪 (圖)
槍匪疑經正規射擊訓練 (圖)
揭陽殉職兩警員 追授「忠誠衛士」 (圖)
湘繳數百槍拘558人
粵破千萬穿山甲走私案
《阿凡達》侵權案 京法院受理 (圖)
文強遺言 囑兒好好做人勿怨社會 (圖)
中央鼓勵社會資金投資西部
網絡賭球團伙 內地近月打掉600個
記者誤信謠言 「西安成直轄市」失實
奧巴馬弟弟 看望深圳孤兒 (圖)
《人民畫報》創刊60周年 劉雲山致信祝賀
西藏信息中心網 更名為中國西藏網
「太空迷航」或存設計缺陷
穗警回應女警補槍斃匪
河南煤礦爆炸8死36傷 (圖)
杭州現UF0 機場封閉1小時 (圖)
新一輪暴雨 將襲15省區 (圖)
唐津高速塞車3天 車龍每日逾60公里 (圖)
深官員子女出國 必須每年申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